〈觀察〉反洗錢意識高漲 公股銀法遵成本飆高 祭兩招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隨著國際反洗錢法規日益趨嚴,銀行業法遵成本不斷高漲,占營運成本比重越來越高。根據財政部統計,海外據點法遵成本大增,8 家公股銀去 (2017) 年在美的 20 家分行,全年獲利被吃掉兩成,觀察各國銀面臨法遵成本趨嚴的環境,多數選擇暫緩海外擴點和業務縮減方式因應,更有部分銀行選擇調高外匯手續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跟著國際法規遵循要求,對台灣金融業是相當大的挑戰。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梁鴻烈表示,隨著犯罪手法日新月異、海外風險控管難度提高,金融機構若要貫徹洗錢防制工作,勢必要投入相當成本,更新系統與訓練人員。

而若要貫徹洗錢防制工作,銀行估計,至少需要額外增加 15% 至 20% 的成本支出,若要維持高競爭力並吸引長期投資,成本甚至可能攀升至 30% 至 40%。

以 8 大公股行庫來看,在美國紐約、洛杉磯均設有分行的包括臺銀、土銀、兆豐銀、一銀、華南銀、合庫銀、彰化銀、臺企銀等 8 家;芝加哥、矽谷分行則有兆豐銀;在關島設有分行的有一銀;西雅圖分行則有合庫銀,總計公股銀在美分行共有 20 家。

進一步觀察美國分行業務狀況,公股銀在美國紐約、洛杉磯、芝加哥、矽谷、關島和西雅圖等分行,獲利來源幾乎都以國際聯貸、授信放款業務為主,其授信業務的獲利占比超過 9 成,例如兆豐銀矽谷分行授信業務占營收的 97.82%、第一銀行關島分行放款利息收入和手續費收入也占營收 97.74%。

不過,近年來在美國法遵要求標準提高下,法遵成本大增加上業務縮減影響,8 大公股行庫去 (2017) 年在美分行獲利合計約新台幣 51.57 億元,明顯較 2016 年的 64 億元減少,年衰退幅度約 2 成。

風險控管與法令遵循是金融市場永久的課題,而近年來銀行也試圖在報酬和風險控管間取得平衡,因此,在法令遵循日益趨嚴的環境下,曾遭美二度重罰衝擊最大的兆豐銀行,去年起暫停芝加哥分行的國內外轉匯款及信用狀、託收等業務,一般匯款業務也大幅減少。

而臺企銀高層也透露,小銀行禁不起罰款,應先聚焦人才培育和穩健後,再拚海外布局,意味著透過暫緩海外擴點的方式,來避免節節高升的法遵成本;第一銀行和合庫銀近期則宣布調整部分外匯業務作業的費用,其中匯入匯款的手續費,6 月起提高 DBU(指定外匯銀行)、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 的電郵費和手續費,以因應法遵成本的提高。

國際洗錢防制組織 (APG)11 月將來台進行相互評鑑,政府各權責機關和金融機構均繃緊神經、力拼過關,以避免未來海外業務遭到限制。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梁鴻烈說,對於金融業來說,為了兼顧獲利和永續經營,自然會進行風險控管,並在報酬和法遵間取得平衡點,不過嚴格且較無彈性的法規規範,確實對金融業營運上造成挑戰。

不過,可確定的是,即便成本增加和成長受限,金融業仍應正面看待法令遵循的挑戰,積極做好基底改革後,將其轉化成企業競爭力,以因應未來可能擴大的業務成長。

兆豐銀董事長張兆順近兩年就積極投入大量成本,以強化法遵和洗錢防制,他說,「法遵成本是一個帝王條款,不管賺錢還是虧本,除非銀行關門,否則法遵成本絕不能省。」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