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犬山區迷途受困7天 共吃一包花生撐到救援

▲邱姓男子帶同愛犬蜜雪兒登山迷途受困,搭設簡易帳篷等待救援,靠著一包花生,一人一犬撐過7天。(圖/新竹縣消防局提供)
▲邱姓男子帶同愛犬蜜雪兒登山迷途受困,搭設簡易帳篷等待救援,靠著一包花生,一人一犬撐過7天。(圖/新竹縣消防局提供)

記者常似虎/新竹縣報導

新竹市邱姓男子5日帶著愛犬「蜜雪兒」出發攀登新竹縣尖石鄉錦屏山,卻在隔天迷途受困,雖試著尋找出口,但最後還是失敗,在第3天(7日)致電119求救;新竹縣消防局組織搜救小組,在複雜的山區花了4天才找到人,獲救的邱先生忍不住放聲大哭,感謝救援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防局表示,7日接獲邱先生報案後,立即派遣轄區尖石分隊前往救援,並連日出動山難搜救小組成員,針對失蹤者可能行走的路線兵分多路擴大搜尋,共動員55人次、直昇機1台、車輛15台;於11日傍晚順利尋獲,因天色已晚,暫行就地紮營,隔天又花了一天的時間,在12日晚間6點才將邱先生與其愛犬順利護送下山。

▲受困的邱姓男子(左二)靠著一包花生,與愛犬苦撐7天,終於等到救援。(圖/新竹縣消防局提供)

「看到你們,真好!謝謝!」受困7天的邱先生,看到消防小隊長馬明義時,緊繃的情許終於放鬆,忍不住失聲痛哭;邱表示自己帶著愛犬登山,沒想到也會受困。邱在登山的第2天就把糧食吃完,幸好還有一包花生,就靠著每天吃20顆花生維持基本的體力,而同行的愛犬「蜜雪兒」則是分得10幾顆花生,彼此互相陪伴撐過這幾天。

這已經是馬明義2年來第4次在山上尋獲失蹤者,這次帶領小組成員吳忠任和林佑安再次成功完成超級任務;但是此次任務特別艱難,為了能快點找到失蹤者,3人小組捨棄平緩的山路,選擇從1900公尺的地方,直接下切600公尺到達溪谷,沿途雜木叢生,需靠著雙手不斷撥開,露出一點空間後趕緊穿越,又因為地勢陡峭近75度,沿途幾乎都是用「滑」的滑下坡。

▲搜救小組花了4天終於發現受困的邱姓男子(右),又花了一天的時間,才將他護送下山。(圖/新竹縣消防局提供)

竹東分隊隊員吳忠任說明,為了不讓身上的重裝備影響滑行,每一段路都是先將背包往下丟,人再接著往下,就這樣一段接著一段,終於到達溪谷,好幾次因為太陡差點摔下溪谷,因緊急用腳剎車才保住一命,又因沿途土石鬆動,多次被落石擊中頭部,幸好有戴安全帽而沒有大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