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柯一句拜託也沒 民進黨自提名成定局

▲民進黨是否禮讓台北市長柯文哲競選連任,是黨主席蔡英文的難題。(資料圖/北市府提供)
▲民進黨是否禮讓台北市長柯文哲競選連任,是黨主席蔡英文的難題。(資料圖/北市府提供)

文/陳敏鳳

五月一日,民進黨選對會討論台北市選情之前,選對會四位成員在木柵農會與台北市長柯文哲見面,有人認為這是代表綠營禮讓柯文哲的動作,不過,根據了解,當天的會面令民進黨選對會成員並不高興,柯文哲當天明知隔天就要啟動提名作業,卻連一句「拜託」也沒有,出席人士非常心冷,除非最高層有變數,否則本周三自提名已成定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選對會在勞動節當天晚上,被拍到與柯文哲密會,有人對此次會面十分不解,隔天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承國自己在選對會發言批柯文哲,以反應基層壓力。當天並開放選對會成員發言,包括卓榮泰、蘇治芬等都要求自已提名。

選對會在上周日與蔡英文會面,並且傳出蔡英文不爽柯文哲消息,緊接著又開始徵詢呂秀蓮、姚文智等人,上周五並徵詢市議員,根據出席的議員表示,會中多數也要求民進黨自己提名。依照目前情勢看來,民進黨內部多數還是傾向自提名。

而選對會本身若干成員其實也對柯文哲非常不滿,據了解,當天出席人士對柯文哲的反應感到意外,選對會特別在開會前一天與柯會面,表示將啟動黨內的提名程序,也就是當時要不要自己提名並沒有最後決定,儘管黨內反彈聲音極大,民進黨中央選對會似乎想確定柯文哲態度,給雙方最後一次機會。

若按常理,要被禮讓者多少都會「拜託」一下,不過,當天柯文哲的反應令大家傻眼,連一句比較低姿態的話也沒有,一句「拜託」也沒有,其實當天選對會的人立場跟基層應該是很一致的「氣憤」,選對會在那天之後的態度應該就傾向自提。

這可以從後來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在臉書上發言,民進黨一定會自提名,顯然了解了那天選對會與柯文哲會面的情況,而所謂蔡英文不滿的說法,可能也是選對會成員不滿的意見。

尤其,柯文哲在對兩岸一家親的發言後,柯文哲底下的藍軍根本是毫不考慮地走掉了,這些藍柯粉,在國民黨初選提名確定丁守中之後,就開始產生猶豫,的確在丁柯之間遊走,當時柯不藍不綠的立場堅定,吸引了痛恨兩黨政治的選民,可當柯文哲的立場也搖擺,更說會支持蔡英文選2020總統,藍柯粉對柯也沒有什麼留戀。

何況,柯文哲如局勢看壞,這些選民很實際,不會投票給不會當選的人選,5月12日國民黨里長辦的活動,現任市長柯文哲被冷落在一旁,全場歡迎丁守中的情況,柯文哲的心情應該是冷暖自知,當下會不會懷念起四年前綠營對其的熱情而產生後悔之意?只不過,就像中時社論說的吧,一切都是過眼雲煙了。

民進黨選對會召集人陳明文上周說了一句,黨主席當然可以做最後決定,這句話頗有玄機,柯家人不斷對蔡英文總統送暖,現在全部壓力都在蔡英文身上,蔡英文敢逆眾意而選擇一個連拜託都不說的人嗎?很難吧,本周三的選對會結果已呼之欲出。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