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執政2年/天天負評勝正評 滿意度僅7趴

▲總統蔡英文執政將屆滿兩周年,除了將面臨年底縣市長選戰的期中考外,也將為2020連任進行鋪路準備。(資料照片/記者葉政勳攝)
▲總統蔡英文執政將屆滿兩周年,除了將面臨年底縣市長選戰的期中考外,也將為2020連任進行鋪路準備。(資料照片/記者葉政勳攝)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執政將滿 2 周年,當年「完全執政」的超高人氣出現直直落,讓年底百里侯之戰勢必打得艱辛。透過網路聲量趨勢分析, 1 年來,小英每天都是負評超過正評,負面聲量高達 65.14% ,正面僅有 7.77% 。至於網友最不滿的政策是「勞基法修正案」反覆,被認為政府偏袒資方,其次是仍持續延燒的「拔管案」,遭質疑政治力介入校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總統 2016 年挾著超高聲望入主總統府,民進黨也在隨後的立委選舉中取得多數席次,達成「完全執政」目標。不過,在小英上任即將滿 2 週年時,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透過大數據分析,了解蔡政府在網友心中的評價,顯示小英人氣直線滑落。

▲蔡英文總統執政 2 年前夕,根據網路聲量分析,正面評價僅 7.77% 。(圖/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提供)

從網路聲量趨勢圖觀察,蔡英文 1 年來每天都是負評超過正評, 1 整年下來,負面聲量高達 65.14% 、正面聲量僅有 7.77% 。進一步分析蔡英文以及行政院長賴清德臉書互動現象, 1 年內跟進兩人話題並給予按鈕回應的次數,蔡英文共有 468 萬 1269 個、賴清德則有 166 萬 8998 個,都以獲得「怒」心情按鈕的次數最多,顯示對他們的言論感到不滿的人占多數。

▲分析蔡總統與行政院長賴清德的臉書互動,兩人的「怒」心情按鈕數都排第一。(圖/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提供)

至於網友對蔡政府執政最不滿的 10 大政策,以「勞基法修正苦了誰?」排名第一,包括放寬每 7 日要 1 天例假,修法後可有條件連續上班 12 天、輪班間隔由 11 小時縮為 8 小時等,都被認為圖利資方。

其次則是仍持續延燒的「卡管拔管都你說了算」,教育部駁回台大校長遴選結果,讓當選人管中閔無法上任,網友批評「說政黨退出校園的,結果現在伸手入校擋校園自治」。排名第 3 的則是「 815 全台大停電」,由於「非核家園」是民進黨重要政策,並宣稱即使非核也不會缺電,沒想到上任才 1 年就發生全台大停電。有網友痛批「才上任一年多就搞掉了我們上兆的經濟損失,蔡英文賠得起嗎?」也有人諷刺「真是委屈她了,一個千金大小姐這樣」、「選蔡英文的人出來道歉」、「示範一下,用愛發電?」

▲蔡政府執政讓網友最不爽的 10 大政策。(圖/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