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納MSCI〉滬深股通每日額度擴大至原來4倍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MSCI 明晟將於台北時間 15 日凌晨,公布正式納入 MSCI 新興市場指數的 A 股名單。MSCI 明晟研究部董事總經理謝征儐接受香港《信報》採訪時表示,儘管滬深股通的每日額度已經擴充,MSCI 仍會按照原定計劃,分兩階段把 A 股納入指數,而非一次過完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征儐表示,這是考慮到滬深股通乃首次處理龐大的資金流入,不希望對本港離岸人民幣 (CNH) 滙率過度干擾,讓 A 股「入摩」圓滿成功。

按照 MSCI 宣布的 A 股納入方案為兩步納入:2018 年 6 月納入比例為 2.5%,9 月上調至 5%。

謝征儐指出,除非滬深股通的每日額度擴大甚至取消,才考慮把 A 股一次過納入。雖然滬深股通的每日額度本月起擴大至原來的 4 倍,但因 A 股首次納入 MSCI,為確保過程順利,將維持分兩階段納入的計劃不變。

他解釋,分兩階段進行是防止對相關系統構成壓力,儘管已經擴容,滬深股通卻從未遇上如此龐大的資金流入,系統需經過試驗。

謝征儐說:「這次納入導致對本港離岸人民幣將有很大需求,尤其被動基金要同時買貨,須確保不會對 CNH 滙率過度干擾。」

目前被動追蹤 MSCI 新興市場指數管理的資產,約 1.9 兆美元,假如以最初公布 A 股佔 0.73% 權重計算,相當於被動資金要調撥人民幣 876 億元買入 A 股。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