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耐不住颱風? 經濟部闢謠:內容與實務有出入

▲離岸風電遴選結果4月30日出爐,外界預估將引爆兆元商機。(圖/台電提供)
▲離岸風電遴選結果4月30日出爐,外界預估將引爆兆元商機。(圖/台電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台灣近年來積極發展再生能源,其中,離岸風電遴選結果4月底才剛出爐,就有網路謠傳指出「颱風會造成離岸風電重大損壞」。對此,經濟部能源局今(14)日澄清,內容與實務有極大出入,目前苗栗外海2架機組歷經多次颱風都沒影影響,且在推動政策初期就已考量到地理環境,正持續穩定提供綠色能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球離岸風電已發展24年,台灣近年來積極推動再生能源,離岸風電是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20%的主力之一,經濟部透過示範獎勵、潛力場址、區塊開發等推動模式循序引導離岸風電發展,日前遴選結果出爐,有7家開發商、10個離岸風場為遴選獲選,2020年完工併聯遴選分配容量738MW,2021到2025年完工併聯遴選分配容量3098MV,總計容量達3836MV。

不過,近日網路上有「海上風力發電(離岸風電)的黑箱秘密」一文,內容提到專家指稱颱風會造成離岸風電重大損壞等情節。能源局強調,目前已在苗栗外海運轉的2架離岸風力示範機組,自2016年10月完工併聯後,歷經尼莎、海棠等多次颱風侵襲,都未對離岸風機有所影響。

能源局也提到,政府在推動離岸風力政策初期,就已考量台灣位於北太平洋颱風侵襲及地震等特殊地理環境,規畫離岸風電示範機組要以國際電工委員會 IEC Class IA 為標準,耐風速達10分鐘平均風速50公尺/秒以上、3秒鐘瞬間陣風70公尺/秒以上、耐波浪為50年迴歸期的有效波高達8公尺以上、耐海流為50年迴歸期的海流及表面流速1公尺/秒以上等條件,驗證台灣獨特氣候條件對於離岸風機的影響。

此外,能源局表示,為了持續推動離岸風電的發展,標檢局已在2017年1月4日公布防颱耐震標準,將抗颱耐震特殊要求納入 CNS 15176-1 國家標準,制定抗颱等級57 m/s規範,也配合 IEC 61400-1 對地震測試項目的規定,同時參考國家地震中心制定台灣海域地震規範,正積極修訂國家標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