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黑暗面啟示 南大附小學童看到台灣的幸福

▲南大附小學童遠赴屏東戶外教學。(圖/記者黃文博攝,2018.05.14\\)
▲南大附小學童遠赴屏東戶外教學。(圖/記者黃文博攝,2018.05.14\\)

記者黃文博/台南報導

南大附小彩虹斑馬志工隊執行台南大學教育學院「為偏鄉而教-打造七股偏鄉教育補給站」專案,設計「童年好滋味」主題式戶外教育課程,邀請七股建功國小及東山吉貝耍國小進行校際交流,三校101位師生遠赴屏東萬巒可茵山的可可園,親身參與巧克力製作,學生看過「巧克力的黑暗面」紀錄片後,了解非洲駭人聽聞的兒童販運真相,再來到可可園,學生直呼在台灣能快樂長大真的很幸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吉貝耍校長姜秋蘭表示,在可茵山從可可果採摘、取豆、發酵、曬豆、烘烤、輾壓、磨膏到調溫,參與一連串的過程後,才知道巧克力來之不易;吉貝耍國小二年級學生楊朝欽說,可可果長得跟木瓜很像,有紅的、黃的、綠的,可可果肉吃起來酸酸甜甜的,有點硬,好像蘋果一樣;南大附小學生吳柏瑞說,一顆巧克力吃下去只要幾秒,製作過程卻要超過一個月,能吃到真正的MIT巧克力真的好幸福。

建功國小四年級學生吳怡安說,摘下第一顆可可果時,非常興奮,但採完之後老師要我們把裝滿可可果的麻布袋輪流抬回工作室,好重啊!走沒幾步路就滿身大汗;建功國小校長王琬婷表示,讓學生親身體驗紀錄片童工獨自搬運整袋可可果的辛苦,學生從中學習感恩與知足,在品嘗美味的巧克力時,會更懂得珍惜。

南大附小彩虹斑馬志工隊指導老師陳怡均表示,本課程也帶領學生關注公平交易及童工剝削的國際議題,提升學生思辨能力。

台南大學教育學院院長歐陽誾表示,借重南大附小主題式戶外教育課程的專業規劃,協助推動偏鄉教育,對開啟偏鄉學童的學習視野有加分效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