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挑選牙刷? 牙醫師傳授兩大訣竅

▲刷頭小的軟毛牙刷,除了在口腔內轉動較容易,對牙齦與牙齒的傷害也較小。(圖/ingimage)
▲刷頭小的軟毛牙刷,除了在口腔內轉動較容易,對牙齦與牙齒的傷害也較小。(圖/ingimage)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市售牙刷價格落差極大,10元至200元不等,該如何正確挑選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牙科主治醫師蔣政宏表示,選購牙刷兩大重點:第一為刷頭要小;第二為軟毛。此外也建議每3個月就更換一次牙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蔣政宏解釋,選擇刷頭小的軟毛牙刷,除了比較好刷到後面的牙齒,在口腔內轉動也較容易,軟毛則對牙齦與牙齒的傷害較小。由於牙刷屬於消耗品,只要依照上述這兩個原則,不見得一定要買價位高的牙刷,也能選到自己合適的。

此外,至少3個月須更換一次牙刷,如果發現刷毛有彎曲變形、分岔、刷毛之間距離變大,或是牙刷根部顏色變深、變黑,就該立即換新。蔣政宏提醒,刷完牙後,應該將牙刷上的牙膏和汙垢徹底用水清洗乾淨,之後把水份甩去,並將刷頭朝上、刷毛朝下擺放,以保持乾燥,避免黴菌滋生。

刷牙方式很多種,各有其特色及適用性,目前常被推薦的方法為「貝式刷牙法」:將牙刷刷毛斜放在牙齦和牙齒的交接處,朝牙齦呈約4度,刷毛除了接觸牙齒外,也要涵蓋一點點牙齦,做水平短距離的振盪,即小範圍地刷完2顆牙齒後再刷下2顆,上排牙齒刷毛朝上刷,下排牙齒刷毛朝下刷,輕刷即可。

蔣政宏提到,刷牙應該按照一定的順序,才不會漏掉部分牙齒,口訣為「刷牙右邊開始,右邊結束;從右邊外側(頰側)刷到左邊外側,再來左邊咬合面,接著從左邊內側(舌側)刷回右邊內側,最後再刷右邊咬合面」。

刷牙時,很難清到牙齒與牙齒間的縫隙,需要使用牙線替代清潔鄰接表面,蔣政宏強調,即使牙縫沒有塞食物,還是應該每天使用牙線清理,以利清除牙菌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