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金資產衝7兆 殖利率走升重傷未實現利益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4日電)富邦金控今天召開線上法人說明會,由於獲利穩定成長,截至3月底富邦金總資產已達新台幣6兆9678億元、年增9.6%,直衝7兆元大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令法人意外的是,富邦人壽帳上金融資產未實現利益第1季僅剩6億元,比去年12月的678億元大幅蒸發672億元,淨值也下滑92億元;富邦金表示,第1季美債殖利率大漲,債券部位受到市場評價影響,由於富邦人壽重壓債券部位,未實現利益受到影響。

富邦金今年第1季稅後純益165億元、年增66.5%、每股稅後純益(EPS)1.61元,自結4月稅後純益60.11億元、累計1至4月稅後純益224.64億元,EPS達2.2元,奪回金控獲利王寶座;截至3月底,資產報酬率(ROA)0.95%、股東權益報酬率(ROE)12.87%,都創2016年以來新高。

富邦金旗下獲利來源主要是富邦人壽及台北富邦銀行,占金控獲利比重分別為55%、29.4%;其中,富邦人壽今年第1季稅後純益92.9億元,總保費收入1413億元、年增6%,初年度保費(FYP)則較去年同期略減,且在傳統分期繳商品銷售比重下降下,包括初年度等價保費(FYPE)及新契約價值(VNB)雙雙較去年同期下滑。

截至3月底,富邦人壽總投資資產3兆4669億元,第1季主要加碼國內外債券,加碼金額超過800億元,國內股票則小幅減碼約24億元,海外投資比重達63.1%,避險後投資報酬率3.68%,負債成本約3.7%,出現小幅利差損,不過距離損益兩平點2.69%還有相當差距。

北富銀今年第1季稅後純益49.9億元、年增15%,主要來自淨利息收入成長19.2%,淨手續費收入則在聯貸手續費收入減少、保險商品產品組合改變下,還較去年同期減少8.1%,截至3月底,北富銀逾放比為0.21%,備抵呆帳覆蓋率達627.57%。

富邦金今天也公布富邦人壽截至去年底隱含價值(EV)5243億元、年增13.1%,人壽每股EV約63.2元,金控每股EV則約51.2元;若計入未來20年新契約價值,富邦人壽去年底的精算評估價值(AV)為7762億元,人壽每股AV約93.5元,換算金控每股AV約75.8元。(編輯:蘇志宗)10705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