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減資不影響目前評等 中華信評剖析有這3大原因

▲鴻海布局中長期發展,首次辦理現金減資20%,擬退還每股2元。(圖/翻攝自證交所影音網)
▲鴻海布局中長期發展,首次辦理現金減資20%,擬退還每股2元。(圖/翻攝自證交所影音網)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鴻海精密董事會決議減資2成,並分配現金股利每股2元。此一消息公布後,市場關注是否對鴻海評等或評等展望造成衝擊?中華信用評等公司14日表示,減資並不會對鴻海評造成立即性影響,而 iPhone X 生產效率的提升及全球硬體需求逐步提升,將有助鴻海獲利走出2017年第4季的谷底而回升,加上鴻海應可在其仍屬審慎的財務政策支持下,繼續維持強健的自由現金流量,擴大其財務緩衝空間,因此減資計畫也不會對鴻海「正向」評等展望造成不利的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信評分析,鴻海的減資計畫目的是要在不對其財務狀況造成重大影響下,提升該公司整體股東的報酬。鴻海股價近幾個月來已明顯下跌,原因包括智慧型手機的需求轉疲,以及蘋果 iPhone X 的 生產延後等,而且這些情況已經削弱了鴻海2017年第4季的獲利表現,且其短期內的獲利前景亦受到拖累。

不過,鴻海減資計畫,並不會對鴻海的信用評等造成立即性的影響。中華信評認為,鴻海減資計畫並不代表該公司的財務風險偏好將出現重大改變,因為除了減資 之外,鴻海這次也計畫降低現金股利的發放規模,以使該公司對股東配發的總現金規模能維持在近幾年來的相近水準。

因此,若鴻海董事會的這次決定獲得股東大會的同意,鴻海2018年將配發予股東的總現金規模(包括減資與現金股利)將約達新台幣692億元,約當鴻海2017年淨利的51.2%,幾乎已與前年度的現金股利配發率相同。

此外,中華信評預期,iPhone X 生產效率的提升及全球硬體需求在全球經濟快速擴張帶動下的逐步提升,將有助鴻海的獲利走出2017年第4季的谷底而向上回升。而且該公司應可在其仍屬審慎的財務政 策支持下,繼續維持強健的自由現金流量,並擴大其財務緩衝空間,因此,中華信評認為,鴻海這次宣布的減資計畫,並不會對其「正向」的評等展望造成不利的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