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執政2年/外交情勢下墜中 無為而治將坐以待斃

▲多明尼加與我國斷交,蔡英文總統出席「國防安全研究院」揭牌典禮時,面色沉重。(資料圖/記者呂炯昌攝)
▲多明尼加與我國斷交,蔡英文總統出席「國防安全研究院」揭牌典禮時,面色沉重。(資料圖/記者呂炯昌攝)

記者林仕祥/專題報導

總統蔡英文就任兩年來,邦交國斷了三國,學者認為,蔡政府今年繳出的外交成績單,可以說是「一蹋糊塗,差到不能再差了」,五個外交層面全是負數,沒有正數,目前看不到任何樂觀因素,情勢還在持續下墜中,假如政府繼續「無為而治」,那講難聽一點,「就是坐以待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紹成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訪問時表示,外交部份主要分成五個層面,首先是邦交國部分,台灣兩年斷三國邦交;非邦交國部分,有一些國家要求我駐外館處搬離首都;國際組織方面,搞了半天還是無法參加WHA;國際活動上,我國國旗也屢遭撤下、塗銷;國際公司部分,對岸要求多國航空公司將「台灣」改為「中國台灣」,全是負數,沒有一個值得稱讚的地方。

湯紹成指出,美國對台灣的實質關係上一直不斷加碼,導致中國大陸加速對我邦交國下手,在這種情況下,美方對我們的協助,很難說是好或不好,可能要再仔細斟酌一番;但美方對我們的支持,台灣如果全部不接受或配合,這也說不過去,只不過蔡政府卻是照單全收,讓兩岸關係越來越惡化,目前看不到任何樂觀因素,「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也因為台灣目前仍未向北京釋出善意,在可預見的未來內,陸方可能還會有一些動作,不會只有多明尼加被挖走而已。

湯紹成認為,有某些狀況,會讓兩岸局勢起變化,一是中東情勢更加惡化,以色列和伊朗大打出手,讓美國分出力量介入,而美國一旦介入中東情勢,在東亞這邊是不是還有這麼大的力量,維持影響力,是一個很大的觀察點;還有美中貿易爭議,應該會變成長期談判的情況,「大打不會,小打不停」,台灣夾在這邊會受害良多,猜測大陸將使出經貿手段,對台灣高科技產業展開「吸星大法」,而經貿手段和軍事演型不同,是會實質影響台灣人的生活狀況,讓台灣人叫苦連天。

湯紹成表示,當然對岸也不願意把蔡英文逼得太緊,否則會讓蔡英文和美國越走越近,這一點也並非北京樂見,所以還留著一手,看蔡英文如何轉圜,是不是會釋出善意,例如承認「九二共識」等等,這些事情,北京都還在觀察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