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二階爭議 吳益政:暫緩不夠,回應民意才能解決問題

▲高雄市議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吳益政到輕軌施工現場了解問題。(圖/吳益政提供 , 2018.05.14)
▲高雄市議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吳益政到輕軌施工現場了解問題。(圖/吳益政提供 , 2018.05.14)

記者郭俊暉/高雄報導

高雄輕軌第二階段行經大順路、美術館路部分,遭到當地居民反應,現有規劃恐造成後續交通影響,停車空間減少也將衝擊店家生意。14日上午,高雄市議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吳益政、議員陳玫娟、黃香菽、蔡金晏、李柏毅、龍水里長周金福、黃柏霖辦公室主任及市府相關局處代表到施工現場了解問題,並討論未來處理方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地居民反應的問題包括,線道縮減所造成的交通影響、車流配合輕軌改道後對店家造成的衝擊、列車行駛的噪音污染、及輕軌沿線停車格減少的問題,也有民眾主張輕軌應該地下化或規劃北移。對此吳益政要求捷運局及交通局,對於停車格減少的問題,應該規劃在50到100公尺內的路外停車作為替代,同時就輕軌對當地交通影響進行研究、區分目的型及穿越型的車流,提出數據來和當地店家討論。

▲吳益政要求捷運局及交通局,對於停車格減少的問題,應該規劃替代方案。(圖/吳益政提供 , 2018.05.14)

至於輕軌地下化與北移的想法,吳益政建議,由於這類重大變更並非高雄市府可以決定,應該由市民連署並向國發會提案,再由中央授權地方來修改規劃。陳玫娟、黃香菽、蔡金晏等議員也表示,將針對輕軌地下化、路線北移等議題,協助居民進行連署,讓民意可以上達。

吳益政進一步指出,大眾運輸的討論有三個層次:第一是是否要發展大眾運輸、第二是要發展怎樣的大眾運輸工具、第三是具體的路線和規劃問題。高雄輕軌的問題相對單純,陳情的民眾也表示不反對輕軌,而是對目前的規劃有意見,既然如此政府應該妥善溝通、收集意見、解決問題。他並以德國海德堡輕軌為例說明,大家對大眾運輸的想像可能有所不同、甚至可能對輕軌有些誤解。就算暫緩施工,也只是推遲問題,不會解決問題,應該一面暫緩,一面提出各種解決方案,解決民眾需求。

他強調:「好的大眾運輸建設是百年計劃,寧可多花一些時間,充分和市民溝通。海德堡輕軌討論了10年,市民對這項建設參與愈多、了解愈多、認同感愈高,未來完工後的使用率和效益才會愈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