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執政2年 勞權基礎工程停頓

▲行政院長賴清德(中)召開「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記者會」,右為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左為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5.14)
▲行政院長賴清德(中)召開「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記者會」,右為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左為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5.14)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 14 日召開記者會,提出公部門派遣與約聘僱人員加薪、薪資列政府採購加分項目、鼓勵企業加薪、薪資透明化、提高基本時薪等 5 大方針,展現「搶救低薪」的決心,不過台灣勞工陣線認為,5大方針「宣示性多於行動」,無助解決低薪現況,且絲毫未提企業內與整體社會的分配正義,顯示政府與一般民眾的感受,有巨大落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勞工陣線指出,行政院以雇主的身分,將公部門政府機關所屬派遣人員薪資提高到 3 萬元,除了凸顯派遣人員真正雇主就是政府而非派遣公司的事實外,影響實在有限。且該措施只要人事總處發布命令即可,實不用勞駕院長召開跨部會記者會。更重要的是,對於當前民間企業數十萬派遣工亂象,政府絲毫不敢動派遣公司與要派公司的違反亂紀一根寒毛,令人失望。

而行政院稱,近七十萬外勞的的薪資,導致台灣平均經常性薪資偏低,「如果排除外勞,本國人的平均薪資應該更高」,更彰顯政府圖利企業使用廉價外勞的剝削事實,同時拉低本國人薪資水準。台灣這十年來製造業外勞從十八萬暴增到四十萬人,成長122%,外勞人權遭迫害事件不時出現,被強收食宿費,但宿舍居住品質不堪,但政府從未對迫害外勞人權的企業下手,讓血汗企業繼續橫行台灣。

台灣勞工陣線表示, 2015 年國民黨執政時提出「加薪四法」,最後只通過「公司法」中強制上市櫃公司在章程明訂稅前盈餘分配給員工比率,與「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中加薪抵稅這兩個法律條文。勞團要求賴清德應公布該二法執行成效,將全國各個上市櫃企業分紅比率在網站上公告大眾周知,以及中小企業加薪抵稅的成效,而不是僅僅用「鼓勵企業加薪」這六字精神口號戰勝法。

台灣勞工陣線呼籲,總統蔡英文執政即將屆滿兩年,回顧蔡英文提出的解決低薪相關勞動政策政治承諾,包括:最低工資法、勞動派遣法、部分工時保障法、職災保險單獨立法、中高齡促進法等等,目前進度大都停頓,解決低薪,這些基礎工程絕對少不了,期待蔡英文於就職二周年之際,能實質大刀闊斧搶救低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