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王時齊/超越藍綠?但沒有超越台灣大哥大

▲分屬藍綠兩大陣營的前副總統呂秀蓮與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打破政治藩籬,發聲明力挺台大。(圖/取自張善政與呂秀蓮臉書、NOWnews製圖)
▲分屬藍綠兩大陣營的前副總統呂秀蓮與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打破政治藩籬,發聲明力挺台大。(圖/取自張善政與呂秀蓮臉書、NOWnews製圖)

文/王時齊

儘管學生代表的抗議不斷,台大的校務會議依舊決議拒絕重新遴選,要維持遴選會選出管中閔的原案,要求教育部趕快把校長聘書發給管中閔,讓整個案子陷入僵局。這個沸沸揚揚的案子,看來是暫時沒有寧日,但奇怪的是,除了教育部、台大校方、台大學生幾個主角之間爭論不休,來插花的人也越來越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兩星期前的那場「新五四運動」,一堆藍軍老先生老太太來湊熱鬧,還要求「學生退出校園」,標準的乞丐趕廟公,這還不夠,要參選台北市長的前副總統呂秀蓮也趕忙湊熱鬧,和台灣大哥大董事之一的張善政合演一齣「超越藍綠」的戲碼,兩人一起發表了份聲明,要政府快快「依法」辦理,趕快讓管中閔上任。

呂秀蓮認為,私校法明定校長須經教育部核定,但大學法沒有「核定」這個字眼,所以教育部對國立大學校長沒有核准權。照她的邏輯,教育部對於民間成立的大學有校長核准權,但對國家成立教育部所屬的大學校長卻沒有核准權,這說得通嗎?呂秀蓮恐怕沒搞清楚這其中的差別,這是她第一個錯。

與張善政合發聲明,這是第二個錯。張善政何許人也?前行政院長,乍看好像形象不錯,但在台大校長遴選這件案子中,張善政完全沒有發言的正當性。

為什麼?因為張善政自己就是台灣大哥大的人。他不只是「台灣大哥大董事」,還是「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之所以可以出任這些職位,是因為他是蔡家核心投資企業「福記投資」的公司代表,代表這個財團的核心利益所在。

這回台大校長遴選,讓外界最大的質疑點,就是參加校長遴選的管中閔並沒有在遴選的時候誠實地揭露自己也是台灣大哥大獨董的身分,而偏偏遴選委員裡,又有台灣大哥大的董事蔡明興。最後變成台灣大哥大的董事,在台大的校長遴選程序中,選出台灣大哥大的獨董,擔任台灣大學的校長。這置其他參加遴選的人於何地?他們面對的是立足點不公平的競爭,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在打一場不公平的競賽。

現在財團介入、利益不迴避的質疑聲浪這麼大,忽然又殺出了張善政這位台灣大哥大本家的重要人物,這也難怪管中閔幾個月來面對種種質疑總是不肯說明,這層層疊疊的利益交纏,要他怎麼說得清呢?

所以,呂秀蓮政壇走了這麼多年,他在和張善政一起發表聲明之前,竟然沒有先查查法律的規定,也沒有先搞清楚張善政的真實身份。發出這聲明,竟和財團站在一起,社會能信服嗎?

張善政想超越藍綠,但沒有超越財團台灣大哥大的立場。呂秀蓮想超越藍綠,卻是忽略了法律和是非價值。兩個人最終什麼也沒超越,還惹得一身腥。

●作者:王時齊/政治評論家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