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執政2年/經濟復甦民眾好無感 期中考你打幾分?

▲總統蔡英文2016年執政至今將屆滿兩周年,如今面臨「期中考」,這張成績單數字是否漂亮,就看人民怎麼打分數。(圖/NOWnews資料照 \\)
▲總統蔡英文2016年執政至今將屆滿兩周年,如今面臨「期中考」,這張成績單數字是否漂亮,就看人民怎麼打分數。(圖/NOWnews資料照 \\)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016年執政至今將屆滿兩周年,她自上任以來就試圖展現改革魄力,表現出與馬英九時代不同的氣象,陸續推出各項政策,如今面臨「期中考」,各界紛紛檢視蔡政府各項政策,在改革這條充滿艱辛的道路上,還沒完全看到成果,許多後遺症卻已經開始顯現,這張成績單數字是否漂亮,就看人民怎麼打分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上任以來展現改革企圖心,陸續推出各項政策,從軍公教年金改革、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勞基法修法、新南向政策、婚姻平權等,都可看出她的雄心壯志。尤其在拚經濟方面,特別回應產業面需求,喊出要解決5缺,並積極推動5+2產業創新計畫,加快產業轉型升級的速度。

此外,在民眾格外關切的能源議題上,民進黨以追求「非核」成為神主牌之一,蔡英文也宣示「2025年非核家園」,積極推動再生能源,陸續通過太陽光電技術平台計畫、離岸風電產業專區計畫等方案。改革目標、理念明確也吸引人,但實際執行結果如何?

時間越接近520,各大媒體、機構的民調也紛紛出爐,結果蔡英文的支持度大致都不超過3成。根據Yahoo奇摩新聞民調顯示,有60.9%的人對於總統蔡英文「了解民眾需求的能力」感到最不滿意,政策部分,最不滿意「非核家園等能源政策」,獲得47.6%的票數。

為了達到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在核四不運轉、核一核二核三如期除役的計畫之下,眼看再生能源無法補足夏季電力的缺口,加上為了要穩定國內投資等因素的考量之下,核二廠2號機日前重起運轉,台電興建深澳燃煤發電廠的環差也通過,這些爭議似乎都打了蔡政府一記耳光。

「非核」神主牌已經搖搖欲墜,經濟部電價審議委員會這時又決議,已經兩年沒有調整的電價將自4月起調漲,平均漲幅約3%,一度電多0.0765元,雖說約有85%的民眾不受影響,小商家也有82%的用戶所需繳交電費與之前一樣,還是惹來民眾一陣罵聲。

其實,蔡政府很努力拚經濟,低迷已久的景氣逐漸復甦,執政兩年來各項經濟數字與指標表現並不差,2017年經常性薪資3萬9953元,創下17年最大增幅,失業率3.76%也是新低紀錄,出口成長表現也是7年來最大增幅,股市也持續維持在萬點以上。

可惜的是,對於這些亮麗的數字,許多民眾很無感。

根據平面媒體的民調顯示,只有6%的民眾認為蔡英文上任後經濟有好轉,46%的人覺得經濟走下坡,還有42%的人認為沒有太大變化,許多年輕人依舊陷入低薪、過勞等問題,還得面對油電價、物價上漲。

蔡政府兩年下來的改革還在一片紛亂當中,不僅是媒體關注的焦點,也成為政治煙硝砲火戰,在轉型還沒完全看到成果之下,後遺症卻開始逐一顯現,期中考這張成績單數字是否漂亮?就看來民眾怎麼打分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