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升值拖累毛利 瑞聲首季業績遜預期 股價由漲轉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瑞聲科技 (2018-HK) 昨(14)日公佈今年首季業績,期內營收年增 10%,至人民幣 46.38 億元;純利年增 6%,至人民幣 11.26 億元,由於期內無論收入或純利均遜預期,拖累該股股價由漲逾 5%,在午後逆市急跌 6.7%,收盤報港幣 115.8 元,跌 4.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香港明報、星島日報報導,瑞聲科技期內毛利率由 2017 年同期的 41.6%,下降 3.6 個百分點,至 38%,跌破集團 40% 毛利率的目標,主要受外幣收入佔比及人民幣按年升值 7.5%,以及產品組合改變所影響。

董事總經理莫祖權解釋,其外匯收入及成本均受人民幣匯率變動影響,單是人民幣升值 7.5%,已令毛利率下降 3.2 個百分點,撇除人民幣匯率因素,令毛利率在 40% 以上。

瑞聲旗下 4 大業務的增長有助提升毛利率。聲學業務方面,超線性結構平台技術 (SLS 技術) 發展可推動銷售額及毛利率上升。觸控馬達業務今年的機遇在於安卓 (Android) 智能手機,目前其於 Android 市場屬起步階段,未來市佔率具增長空間。

至於無線射頻結構件業務,今年會提升生產效率及自動化程度;光學業務方面,塑膠鏡頭及晶圓級玻璃今年對銷售收入的貢獻不大。不過,年內會逐步提升產能。

莫祖權表示,4 月至今人民幣匯率仍高企,料對第二季毛利率有一些影響,但長期而言,隨着業務增長及產量增加,冀將毛利率維持在 40% 或以上的方向未有改變,40% 的水平亦非不切實際。

營收方面,瑞聲早前設下今年營收增長 25% 的目標,但首季營收只升 10% 至人民幣 46.38 億元。莫祖權指出,介乎 10% 至 30% 的雙位數字增長目標比較合適,強調對今年集團表現正面樂觀。

提及中美貿易摩擦,以及中興通訊事件的影響,莫祖權表示,事件未有構成影響,強調公司一直有進行營運風險評估,採購的產品中並不在中美貿易制裁清單內,加上智能手機業務平衡,故業務不受短暫貿易措施影響。

瑞聲首季收入及純利未符市場預期,業績公佈後股價見光死。該股股價早盤一度上漲近 5.6%,高見港幣 128.5 元,惟午後一度下跌 6.6%,低見港幣 113.6 元。瑞聲昨 (14) 日收盤報港幣 115.8 元,仍跌 4.8%,成交額增至港幣 23.73 億元。

瑞聲科技股價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