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兼差恐當門神?公督盟要求修法

▲對於被公督盟點名他兼差當門神,民進黨立委許智傑15日表示,有機會兼職不見得都是壞事,但如果法律通過立委必須專職,他一定會遵循法律執行。(資料照片/邱明玉攝)
▲對於被公督盟點名他兼差當門神,民進黨立委許智傑15日表示,有機會兼職不見得都是壞事,但如果法律通過立委必須專職,他一定會遵循法律執行。(資料照片/邱明玉攝)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公督盟今(15)日舉辦「立委兼差當門神!誰管?」記者會,指立委假借職權之便,將手伸入主管機關或國營企業之情事時有所聞,加上過去立院曾爆出數起弊案,公督盟要求立法院於本會期儘速三讀通過《立法委員行為法》、《利益衝突迴避法》、《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等相關立委專職化的修法,一併解決舊國會長期無法解決的陋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公督盟公布的董監事名單,民進黨立委許智傑擔任京城銀行獨立董事,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則擔任澤生生技、懷麥克生物科技兩家公司董事。

對於被公督盟點名,許智傑說,京城銀行是南部在地的銀行,他長期爭取在地就業、就學、生活,擔任獨董是監督、學習,也爭取南部人的權益。

許智傑表示,兼職問題每個行業有不同的情況,如果在時間、能力的許可下,有機會兼職不見得都是壞事,但如果法律通過立委必須專職,他一定會遵循法律執行。

許智傑強調,他擔任獨董後,金管會評定京城銀行為公司治理第一級,他認為,公司有進步、整個社會進步比較重要,他自己則是行得正坐得正。

陳宜民則說,公督盟去年就有公布資料,也已經說明過了。他說,有一家樂斯科公司進行技術轉移,將他在陽明大學的多項研究專利技轉,技轉金新台幣200萬元陽明大學收走了,他則協助成立懷麥克,並建議進駐高醫大,希望把他這些專利變成產品,但可惜後來錢燒光、公司也已經收掉了,他沒有收過任何顧問費。

陳宜民說,澤生是一家新的公司,是看上他的專長、以技術入股,目前澤生只有一個膠原蛋白產品,與他無關,他是對抗癌藥物研發有經驗,是站在協助國內生技業者的角度做事。

至於有沒有利益迴避的問題,陳宜民說,要看生技公司有沒有打著他的招牌去打交道,但目前沒有任何資料顯示,公司曾去做這件事。他強調,如果他是擔任一個要上市上櫃的公司,的確就成了大門神,但澤生只是很小的公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