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雲林醫院救命黃金鏈 救回心跳停止六十分病患

▲病人陳先生及家屬與現場二位CPR人員\\(後排左1、2\\)、雲林縣消防局救護團隊、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救醫療團隊合影。(圖/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提供 , 2018.05.15\\)
▲病人陳先生及家屬與現場二位CPR人員\\(後排左1、2\\)、雲林縣消防局救護團隊、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救醫療團隊合影。(圖/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提供 , 2018.05.15\\)

記者洪佳伶/雲林報導

當病患在社區中發生心跳停止的猝死狀況,能急救到清醒存活的機會已然不高;而如果病患的心跳停止長達六十分鐘,能夠救治到康復出院者更是微乎其微。因為,這樣的奇蹟並不會碰巧,而是打造一條「生命之鏈」緊緊結合,才會成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沒想到我們雲林這個地方,有這麼優秀的救護水準,讓我撿回一條命!實在太感恩了! 」。陳先生本來就有心臟方面的疾病,前一陣子去參加法會活動,突然覺得胸悶不舒服,自行吃藥仍未改善,結果就在法會現場發生猝死。現場志工立即向119求救,並為他施做心外按壓 (CPR),當救護人員到達現場立即貼上電擊器(AED) 分析心律、給予除顫、持續高品質CPR、建立進階呼吸道、並接上自動心肺復甦機後快速送醫;在救護車上又繼續進行高水準的高級救命術(ALS)急救措施,包括建立靜脈輸液,同時多次給予急救藥物與適時的電擊。進到醫院急診團隊接手、持續高品質的CPR與進階救命術治療。在他心跳停止六十分鐘後,急救團隊成功救活恢復心跳,之後再由心臟科團隊的加護病房照護,並同時置放體內去顫器(ICD),使陳先生能順利康復出院。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急診部江文莒主任表示,根據臨床經驗,當昏倒心臟停止跳動沒有血流,如超過4-5分鐘沒有恢復循環就會腦死,腦死後勉強就回來,可能變成植物人。急救成功的「生命之鏈」,包括五個環節:「儘快求救、立刻CPR、儘快電擊、儘早進行高級救命術、與完整的復甦後照顧」。

▲急診部江文莒主任說明救命黃金鏈。(圖/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提供 , 2018.05.15)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馬惠明副院長也說,他來到雲林服務,院長交待首要完成二件事,其中之一就是成立跨領域的急重症醫學中心。急重症醫學中心要發揮最大功能,除院內各相關單位要環環相扣,進行垂直水平整合,對外,尚需與消防局院前救護單位、衛生單位連結,建立起社區的生命之鏈。這五個環節,有些都會區要做到尚屬不易,在資源不足、幅員遼闊的雲林地區能無縫接軌,成功搶救陳先生,且能讓他清醒康復出院,更是難得。整個急救過程歷時六十分鐘,成功從死神手中搶救一條生命,從熱心的民眾到優質的緊急救護 (EMS) 119隊員的表現、到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急救團隊與心臟醫學中心的環環相扣,可圈可點,正是讓病人能得到極佳預後的原因。

馬惠明表示,良好的緊急醫療救護網,不只是人民遭遇緊急傷病的第一道防線,也是進步城市的象徵。本院是雲林縣唯一的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除了肩負雲林縣鄉親健康守護的重大責任,也不斷與雲林縣政府消防局、衛生局緊密合作,提昇到院前到前後所有緊急傷病患的照護品質,努力打造一個鄉親安全、醫療進步的雲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