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觀點〉電信三雄低價搶市占背罵名 背後著眼要搶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電信業者嘴裡喊著不希望打價格戰,但是廝殺起來一點也不手軟,這波 499 吃到飽,完全激出全台消費者搶辦熱潮,消費者就算要付違約金也搶著申辦,對電信三雄而言,雖然背負背棄老客戶的罵名,但是能夠激發 3G 升級 4G 用戶出籠,還有鞏固市占率,即使對 ARPU 及獲利造成影響,但若可綁住用戶 30 個月,也可為未來 5G 競爭預做準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電 (2412-TW) 是這波 499 之亂的領頭羊,打著以戰止戰的口號,一出手就讓競業方寸大亂,台灣大 (3045-TW)、遠傳 (4904-TW) 眼看中華電門市每天門庭若市人潮塞爆,不得不跟進並調整合約期限,從原本 24 個月拉長到 30 個月,與市場老大申辦條件一致,目的也是要鞏固市占,並挖挖對手牆腳。

從連日來電信三雄門市人潮情況來看,499 吃到飽已是全民運動,連輕易不辦行動網路的老 3G 用戶、長輩客層,許多都在親人陪同下,第一次申辦行動網路,開始使用智慧手機除了打電話以外的功能,而中華電之所以塞滿最多人,除了本身是龍頭老大擁有逾千萬用戶,更多的是要付違約金降資費的老客戶。

中華電坦言,因為資費低,確實會傷到 ARPU 及獲利,但是市場多認為,中華電用這點小傷,換來大批可一路綁約到 2020 年 11 月的客戶數,由於 2020 年 11 月也約是台灣 5G 商轉大戰時刻,中華電握有足夠客戶數,對未來要提供 5G 各項加值創新應用與服務,就能有更多資源與機會,並在 5G 大戰中取得更多勝算。

中華電現有用戶數達 1041 萬戶,市占率 36.3%,是市場龍頭;台灣大約 715 萬戶,市占率 24.9%;遠傳約 714.3 萬戶,市占率 24.9%,台灣之星及亞太電信市占率合計約 13.9%。

法人則指出,台灣電信市場用戶數 2864 萬戶,2016 年規模開始萎縮,電信資費戰延續,各業者 ARPU 呈現緩跌,在數據業務不再有成長性,以及行動通訊市場規模縮減雙重因素影響下,三大電信 4G 服務用戶體驗落差不大,也難以創造服務差異性,最後各家就是從價格戰的方式取得市占。

而即使電信業者打低價戰對獲利有傷害,甚至有業者坦言恐影響未來 5G 投資,但在競爭影響下,各家還是只能從挷住客戶鞏固市占率的方向著手。

近期有網友指出,由於一下子湧入太多用戶,網路速度開始下滑,對電信商而言,靠著低價衝出市占率,若搭配的網路建設不夠,最後恐還是影響網路品質與使用者的觀感,這本來不是用戶該承受的結果,但業者若不改善只想靠低價搶用戶,客戶對各電信商的品牌忠誠度恐怕還是很低,這也是各電信商要思考的面向。

殺頭生意向來沒有人會做,電信業者算盤打的精,可預期的是,低價資費戰短期內仍可能以不同名目不斷重複出現,消費者也將逐漸習慣便宜的 4G 費率。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