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納MSCI〉A股入摩後就結束了嗎?未通過E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週二 (15 日) 凌晨,大型指數編撰公司明晟 MSCI 公布了下個月將納入 MSCI 指數之個股名單,共有 234 檔股票囊括其中,而最受矚目的 MSCI 新興市場指數裡,又以中國工商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石油為最大 3 檔成份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其他 MSCI 指數調整包括:MSCI 中國 A 股國際通指數 (MSCI China A Inclusion Index)、MSCI 中國全股票指數 (MSCI China All Share Index)、MSCI 中國全股票小型股指數 (MSCI China All Shares Small Cap Index)、MSCI 中國 A 股在岸指數 (MSCI China A Onshore Index)。

值得注意的是,納入 MSCI 指數最多 A 股股票的,即屬 MSCI 中國 A 股在岸小型股指數 (MSCI China A Onshore Small Cap Index),共納入了 168 檔個股,剔除了 28 檔;按 MSCI 計劃,以上所有調整結果將在 5 月 31 日收盤後實施,6 月 1 日正式上路。

但是 MSCI 宣布將這一系列的 234 檔股票囊括進 MSCI 體系之中,這 234 檔股票就已經算是塵埃落定,準備平步青雲了嗎?

可能還沒有。

原因在於,將納入 MSCI 體系的 234 檔 A 股,事實上還需要經過 ESG 原則評估,將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等因素納入投資決策或者企業經營之考量,這 234 檔 A 股若有不合 ESG 標準之公司,仍將會被剔除。

MSCI 官方指出,ESG 機制對於篩選股票通常能扮演到「預警者」之角色,如 2016 年九月,MSCI 的 ESG 部門就因為擔憂輝山乳業高槓桿財務操作和公司治理風險,早將該公司的評級由 BB 下調至 B,2017 年 3 月 24 日,輝山乳業當日在港股掛牌股價單日暴跌 85%,一日蒸發了港幣 300 億元之市值。

MSCI 強調,在 A 股入摩名單公布後,未來的焦點應該著重在 ESG 原則對 A 股的評估,拉長遠看,這也有利於 A 股長期健康發展。

圖片來源:MSCI
圖片來源:MSCI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