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資「三不管」 議員 鄭功進盼市府硬起來

▲中市東區20號倉庫群周邊的台鐵宿舍接二連三的火警(圖/鄭功進議員提供 , 2018.5.15\\)
▲中市東區20號倉庫群周邊的台鐵宿舍接二連三的火警(圖/鄭功進議員提供 , 2018.5.15\\)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東區20號倉庫群周邊的台鐵宿舍,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發生兩起火警。市議員鄭功進表示,文資法的「保存範圍」形同具文,讓文資處限於三不困境(依情不能管、依理不能編、依法不能接),僅能被動的要求台鐵申請核備,而無實際裁罰的法源基礎。他建議市府應成立專案小組,重視宿舍公安問題,否則中央、地方不同調,接二連三的火警,台中市民絕對無法接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議員鄭功進希望市府能組成跨局處的會議討論(圖/鄭功進議員提供 , 2018.5.15)

鄭功進指出,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同一個地點連續發生兩起火災,實在是匪夷所思,市府消防局應列為重點區域,加強消安維護,同時警察局也應增設相關照明設施及攝影機,確保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無虞。事實上,後火車站現存的17戶鐵路宿舍,並不具備文資身分,僅因位處20號倉庫群的保留範圍內,不少居民直言,根本就是「壞鄰居」,不要每次失火,都一直看到台鐵局與文資處互踢皮球,火警連連的問題,仍舊沒有獲得改善。

他強調,現行文資法第四十二條的規定,保存範圍根本就是無牙的老虎,不僅沒有任何強制力,也無裁罰空間。而台鐵更是事業單位,整個鐵道文化園區,光是土地取得就要高達20億,再加上修繕費用至少要10億以上,文資處根本就是陷於:依情不能管、依理不能編、依法不能接的三不困境,希望市府能組成跨局處的會議討論,成立專案小組,讓在地居民能有一個安心的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