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雙全多功能 流浪神馬到宜蘭文昌廟

文武雙全多功能 流浪神馬到宜蘭文昌廟(圖/保庇)
文武雙全多功能 流浪神馬到宜蘭文昌廟(圖/保庇)

保庇

(文/林書竹 民俗文化一年級)宜蘭文昌廟主祀文昌帝君與關聖帝君,自古以來就是重要的文化教育發展地。仰山書院培育了許多文人,更是北管福祿派重要的推廣中心。現在則是當地學子的守護神,每到考季就能看到滿桌的礦泉水,還一匹日本籍的赤兔馬一起守護居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宜蘭文昌廟的影響力有多大,光是廟前這條路被命名為文昌路就曉得它的重要性。1812年噶瑪蘭廳通判楊廷理見宜蘭城,也在文昌廟創立仰山書院,成為東部地區首座書院。由於崇敬南宋理學大師,也是福建儒學開山鼻祖的楊時,加上宜蘭外海有龜山島,而將書院命名為「仰山」,並擔任山長,開啟仰山書院帶動宜蘭文教發展的第一步。

牌位滿漢同文(圖/林書竹攝)
牌位滿漢同文(圖/林書竹攝)


1818年新任通判高大傭擴充書院,從四川梓潼迎回文昌帝君供奉,並樹立宋代五位理學大儒牌位,及倉頡夫子神位陪祀,取名文昌宮。1845年通判朱材哲擴建文昌宮,並增祀關聖帝君,由於是官方設立,因此可以看到文昌帝君與關聖帝君的牌位同時有漢文和滿文,且分別立於主殿二側,與一般廟宇主祀神明於大殿正中央有所不同,形成一廟雙主祀的現象。

北管福祿派祖師爺西秦王爺(圖/林書竹攝)
北管福祿派祖師爺西秦王爺(圖/林書竹攝)


舉人李逢時借文昌廟的廂房創辦北管福祿派總蘭社,鼎盛時期社員高達百餘人,旗下分設北管部、神將會、高蹺陣等。福祿派祖師爺為西秦王爺,廟中至今仍供奉西秦王爺。在宜蘭孔廟尚未竣工前,文昌廟具備文廟、武廟的雙重地位。

隨著時代變遷,過去提供考生住宿的廂房、考場早已拆遷,但不影響文昌廟對當地居民的重要。祭祀文昌帝君除了蔥、芹、包子、粽子、各類糖果餅乾,當地考生還會特別準備礦泉水。因為這是考試唯一能帶入考場的東西,帶著拜過的礦泉水就如同文昌帝君陪著你一起考試。

宜蘭文昌廟赤兔馬(圖/林書竹攝)
宜蘭文昌廟赤兔馬(圖/林書竹攝)


文昌廟的關聖帝君雖然從清道光年間就來到這,但是祂一直都沒有赤兔馬。1947年政府全面改建日治時期所留下的神社,神社附屬建物、塑像都遭到毀損丟棄。宜蘭神社的神馬幾經轉折來到文昌廟安身立命,身上的台字紋為其正字標記。當地居民相信,拜拜後摸摸馬頭馬尾就能讓考試順利。宜蘭神社改建為忠烈祠,但鄉公所重新整理努力恢復過去神社的模樣,曾詢問廟方是否能將神馬請回,神馬已在文昌廟多年彼此都有感情,在無法決定的情況下,眾人決定擲筊請示神馬,結果神馬還是決定留在文昌廟,所以現在宜蘭員山公園的神馬為文昌廟神馬的復刻。

來到文昌廟除了拜拜,別忘了廟口的阿南米粉羹也是必吃的好味道,只是宜蘭的朋友都是賣完收工,基本上中午之後就會賣光光,貪睡的話可就吃不到囉。

資料來源:

【巡田水遊記】宜蘭碧霞宮、文昌廟和楊士芳紀念林園

文昌廟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