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華電想設純網銀?國泰金總座樂見:全給外資怪怪的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5.15)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5.15)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金管會將開放2張純網銀執照,除 LINE 及樂天集團表達興趣之外,現在傳出中華電信也想爭取純網銀執照,對此,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15日表示,樂見純網銀的開放,但若最後都被外資拿走,「我是覺得怪怪的」,他還以國泰世華銀行進軍泰國為例,等了20年辦事處仍無法升格分行,「比王寶釧苦守寒窯18年還偉大」,看到中華電要參與,身為台灣人的他是滿高興的,希望網銀所經營掌握的數據,有更多台灣機構可以擁有,而不是都在外商手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泰金15日舉行法說會,對於金管會將開放2張純網銀執照,甚至現在傳出中華電信也找兆豐銀行、台灣銀行組隊,爭取純網銀執照。總經理李長庚表示,台灣要往前進,對純網銀的出現是樂觀其成,但之前傳有2家外資有興趣,他是覺得很奇怪,因為像國泰之前收購馬來西亞加拿大豐業銀行努力了快兩年,最後仍無法完成,還有在泰國等了20年,辦事處仍無法升格分行,「比王寶釧苦守寒窯18年還偉大」,顯示國內金融業往外發展要拿到1張銀行執照甚至分行都非常非常困難。

他說,台灣現在要發展純網銀,若最後執照都由外資拿走,「我個人是覺得有點怪怪的感覺」,不是排斥外資進來,只是希望開放過程最少有本地機構參與競逐,甚至拿到1張執照,讓本土機構也可與及保存數位交易記錄及資料,這台灣在新型態金融服務發展上非常重要。

因此,李長庚表示,他看到中華電信有意爭取純網銀執照的消息,身為台灣人的他是滿高興的,尤其現在金管會要求要與金融業合資,「資料存在誰那」這是較大的關鍵。至於國泰是否與其他業者合作,包括中華電?他說,對各種合資及合作方式都採取非常開放的態度。對於是否與中華電有接觸?他說,業者互相交流、探詢合作意願都會有,只是具體是那些業者不方便透露。

國泰金資深副總經理鄧崇儀也說,在網銀部分,「我們態度一直很開放」,不管是要跟那家異業結盟,最終要服務到不同客群,若無法帶進新客群,不會為申設而申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