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比就知道 政院:台對外勞相當好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台灣對外勞的好,跟其他國家一比較就知道,剝削外勞應該是特殊情況,並非常態。(圖/林仕祥攝 , 2018.5.15)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台灣對外勞的好,跟其他國家一比較就知道,剝削外勞應該是特殊情況,並非常態。(圖/林仕祥攝 , 2018.5.15)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行政院今(15)日提出「新經濟移民法」草案,擬留用、引進中階技術外勞,不過,過去台灣剝削外勞情況普遍,外勞在台居住條件相當惡劣,媒體詢問,政府對此有無因應對策?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回應說,台灣對外勞相當好,剝削是特殊案例;勞動部則說,未來在勞檢、外勞生活照顧服務計畫上,會更嚴格把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徐國勇強調,台灣對外勞的好,跟其他國家一比較就知道,剝削外勞應該是特殊情況,並非常態,在對外勞的保護上,台灣都有給予基本薪資的保護,很多國家,甚至 GDP 比台灣高的地方,都沒像台灣這樣給予外勞基本薪資的保障,對保護外勞這方面來說,台灣名列世界前茅,不會剝削外勞。

勞動部次長施克和表示,外勞在台灣基本人權、工作權上都有受到保障,並不會因為不同國籍而有不同對待,不過勞動部會在勞檢、外勞生活照顧服務計畫等方面,更嚴格把關。

根據「新經濟移民法」草案規畫,屬於產業人力的中階技術外勞,基本薪資門檻為 41393 元、屬於社福人力的為 32000 元,標準相當高,資方是否願意聘用?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中階技術外勞與一般外籍勞工不同,一般外勞大多是領基本薪資的藍領階層,而中階技術外勞屬於技術性較高的白領階層,「目的不同,薪資自然不同」。

賴清德表示,不少產業界的人向政府反映,訓練很久的外籍人力是公司珍貴資產,但礙於法令,時間一到就必須返國,所以政府一定要給他們一條出路,讓這些外籍勞工留下來,這個薪資水準,對公司來說應該是合理的,但社會實際反應如何,還需要一段時間觀察。

賴清德指出,目前台灣失業率在 3.6% 到 3.7% 之間,是近 17、18 年來最低狀況,也代表提供經濟發展的人力,其實相當有限,因此推出的「新經濟移民法」,一方面想解決勞動市場的人力問題,但也擔心可能會影響本國勞工的就業機會,所以國發會還會繼續進行影響評估,也希望社會多給意見。

賴清德強調,中階外籍技術人力的薪資門檻,定在平均總薪資第 70 分位(產業人力 41393 元、社福人力 32000 元),目的就是希望取得平衡點,一方面解決缺工,不對本勞造成攻擊,而引進中階技術外勞這部分訂出日出條款,也是不希望對台灣勞工造成就業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