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產銷失衡 中市府啓動多元促銷

▲議員楊正中關心柑橘、鮮果等農產外銷情形(圖/柳榮俊攝 , 2018.5.15\\)
▲議員楊正中關心柑橘、鮮果等農產外銷情形(圖/柳榮俊攝 , 2018.5.15\\)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定期會今(15)日市府農業局長王俊雄進行「台中市芋頭、柑橘、高麗菜、茂谷柑等農作物產銷失衡專案報告」,報告中指出,為平衡各種農產品供銷,市府建置產銷資訊系統,掌握作物生產及產地交易價格。農產品收購加工、行銷國外、協助企業及團體購買及透過食物銀行收購等因應措施,未來將透過全方位的即時生產資訊,調控易產銷失衡的農產品,提早啓動多元促銷輔導方案,穩定農民收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議員楊正中指出,台中市農產品產銷失衡頻傳,外銷量更是年年直落,農業局每年編列出國行銷費用不減反增,卻未能反應在外銷量上,造成台中市「官員爽出國,農民苦耕作」的荒謬現象。

李榮鴻議員說,中南部高麗菜價慘跌,採收不敷成本有農民忍痛棄收,有農民則廉價開放民眾自行到菜園採收,高麗菜一般產季落在農曆年前後,現在不算是正當季,往年每顆價格約一百元左右,如今卻慘兮兮。

議員張瀞分表示,台中市是柑橘類水果重要產區,椪柑和茂谷種植面積加起來有4000多公頃,平均年產量超過3萬5千公噸,今年產量比往年增加一到二成,農業局口口聲聲說要拓展外銷,卻拖到3月底才公告拓展國外市場輸銷補助計畫,還大肆宣傳說這是全國首創,眼看著柑橘產季已經結束才公告拓展外銷補助計畫。

市議員曾朝榮則指出,北屯是柑橘產區,市府透過食物銀行收購、農產品收購加工計畫、國外行銷活動、協助企業及團體購買等方式,或提供老人共餐、營養午餐等方式,積極達到農民產銷平衡,明年也要持續努力。

農業局長王俊雄指出,台中市是柑橘類的重要產區,種植面積達2,592公頃,產品品質與產量易受氣候環境影響,104、105年因連續颱風及寒害造成產量減少,106年果樹結果率高,但農民因受前兩年天然災害影響有預期心理,加上雨量不足等氣候因素影響,導致椪柑果粒偏小,致使果品體積小無法符合外銷買家需求,使果品外銷數量減少。

另外,市府配合新南向政策將具競爭力農產品推廣至東協各國,今年2月前進汶萊第一百貨舉辦台中市優質椪柑暨農產加工品行銷推廣活動,行銷台中市優質椪柑等農產品約40公噸,成功開拓海外新市場,提高農產品市場競爭力及農民收益。

農業局強調,由於影響農作物在市場的價格因素繁多,市府透過公所田間調查員、農民團體、產銷班等,每月回報產地各項作物種植面積、預估產量,並掌握產地交易價格與市場拍賣價格,研判會因生產過剩導致市場價格下跌的狀況,針對不同作物的產銷預先進行因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