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法說〉談純網銀 李長庚盼執照可保障本土銀行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金管會將開放兩張純網銀執照,先前只傳出外商 LINE、樂天參戰,如今出現中華電信要組本土國家代表隊,對此,國泰金控 (2882-TW) 總經理李長庚今 (15) 日) 於法說會上表示,若兩張網銀執照都被外商拿走,「感覺怪怪的」,還是希望有本土機構可以參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長庚表示,台灣若要往前走,會有純網銀出現,國泰當然樂觀其成,但純網銀不在於是網路或金融業者主導,主要看誰能夠以數位方式與民眾的生活結合。

李長庚進一步表示,國泰關注客戶生活型態,也希望透過數位與年輕人結合,但他一直「有一個奇怪的感覺」,就是金管會要開放兩張純網銀執照,但之前表達有興趣的都是外商,若兩張網銀執照都是給外商拿走,他直言「感覺怪怪的」,還是希望有本土機構可以參與。

李長庚還以國泰經營海外分行為例說明,他說,好比國泰世華銀行在泰國,「比王寶釧苦守寒窯 18 年還偉大」,國泰世華銀行在泰國等了 20 年,還是只有辦事處,拿不到分行執照,在海外要得一張銀行執照很困難;之前要併購加拿大豐業銀行馬來西亞子行,努力了兩年還是不成,代表各國政府對其金融市場都會有其考量,外商並不容易進去,因此懇請金管會能保障本土銀行在純網銀的生存空間。

李長庚強調,他並不是排拒外資,只是希望本土機構也能投入參與純網銀,尤其在純網銀這種新型態銀行經營過程中,除希望引進外資想法,也希望有本地業者能夠參與。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