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琉球王船祭請水儀式 迎王要先猜對王!

小琉球王船祭請水儀式 迎王要先猜對王!(圖/保庇)
小琉球王船祭請水儀式 迎王要先猜對王!(圖/保庇)

保庇

(文/連宜方 客家和泰雅混血、熱愛旅行的民俗文化見習生)小琉球是台灣的美麗外島之一,也因為遺世獨立的地理特性,使島上文化不易被同化、沖淡,甚至是消失。講到小琉球就不能不提已經流傳百年的王船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琉球王船祭中的「請水」儀式。(圖/屏東縣政府)
小琉球王船祭中的「請水」儀式。(圖/屏東縣政府)


已有百年以上歷史的小琉球王船祭絕對是小琉球每三年一次最重要的廟會活動,每每到了這個時候許多在外打拚的小琉球民眾都會特別回到島上,參加三年一度的盛事。王爺為唐太宗貞觀時的三十六位進士,在奉命出巡民間時卻不幸遭遇海難喪命,後追封為「代天巡狩王爺」。

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小琉球王船祭中的「請水」儀式,玉皇大帝會在每三年的王船祭前夕從三十六位王爺中挑選五位王爺來代天巡狩,請水儀式就是要恭迎這五位「代天巡狩王爺」。儀式會在小琉球的海灘上進行,因為信眾相信王爺們是乘船而來、乘船而去,法師們會在海灘上進行一連串的迎王儀式,來自小琉球各地的神轎、乩童都會在海邊向海面行禮致意,恭候王爺降臨。

但最緊張的莫過於接下來的「猜王」環節!所有的神轎、乩童們會守在岸邊努力感應今年的大千歲是由哪位王爺擔任,共有三十六位王爺,所有神明、乩童都使出渾身解數想要「猜」出王爺的姓氏。

因為每年都只有「大總理」一個人知道當科的大千歲姓氏,大總理就是在該科王船祭中負責人界、神界溝通的最高指揮官;每次會在王船祭正式結束的隔天擲筊選出下一科的大總理,被選出的人必須從當天開始吃素到三年後、下一科王船祭結束的當天;此外,大總理也必須在王船祭開始的前一個月開始睡在廟裡,因為神明會託夢告訴他當科大千歲的姓氏,大總理知道後就要將姓氏寫下放進錦囊中,等到請水儀式當天由各方神明開始「猜王」,猜對了大總理才會公佈。

小琉球王船祭中的「猜王」儀式。(圖/屏東縣政府)
小琉球王船祭中的「猜王」儀式。(圖/屏東縣政府)


但猜王過程中,也不是想猜就可以猜的,各方神明在台下虎視眈眈要上台答姓氏,但唯有被觀音媽的神轎邀請的神明才可以由轎班抬轎答姓氏;答姓氏時須先寫下「奉玉旨壬辰科代天巡狩王駕」再寫下大千歲的姓氏。一旦答對了就代表此科王爺們駕到了!便會大鳴鞭炮、敲鑼打鼓恭迎聖駕,請到王爺的那頂神轎(答對姓氏的神明)也會被授予寫有「神威廣大」的錦旗繫於神轎上,這是無上的光榮,代表自家神明的靈顯可是受大千歲肯定的。

一般請水儀式整個結束約莫是傍晚五、六點,但也曾經因為「猜王」環節卡關,一路猜到晚上十點,雖然轎班們都來來回回猜王猜到有些疲憊了,但真的迎到了王爺那一瞬間所有的辛苦和疲累也都煙消雲散了!王船祭正式開始!

資料參考(多看多保庇!):

百年島文化-小琉球之王船祭

哇靠小琉球旅遊資訊網

屏東縣政府-南州鄉溪州代天府 乙未正科迎王平安祭典請水儀式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