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綠合作16日揭曉 柯文哲無招勝有招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NOWnews資料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林仕祥/綜合報導

民進黨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是否分手,將於16日揭曉,民進黨內兩位參選人,立委姚文智與前副總統呂秀蓮,都認為黨內會自提人選,姚文智更揚言「那個人一定是我」,而柯文哲則說,不管民進黨是否自提人選,自己都是「無招勝有招」,坦言選連任不該這麼辛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傳,民進黨內禮讓柯文哲已無可能,16日的會議重點在研商市長候選人黨內提名程序,以及民調做法,基本上將於月底進行民調,下月初公布提名名單。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戰略上,一直傾向與柯文哲合作,不過基層反柯聲浪日漸高漲,頻要求黨內自提人選,若堅持禮讓,恐讓泛綠政營提前內鬨,因此改變戰略,自提人選投入選戰。

姚文智表示,相信民進黨一定會自提人選,而且一定會提名他,他有信心可以團結民進黨所有人,在這個基礎上進行市政辯論、政績檢驗,發展方向的討論,因為他做足了準備,也擁有豐富的熱情和想像,所以是第一流的候選人。

姚文智強調,蔡英文日前在電台受訪時表示,台北市長人選的執政理念,必須要和中央一致,這段時間,柯文哲對中央一直很有意見,在許多場合都表達了和民進黨不同的見解,所以如果要找可以和民進黨信念合作的人,並化為政策,這個人非他莫屬。

呂秀蓮也說,蔡英文之前在電台的講法,是過去沒有主張過的,相當有深度,蔡強調台北市長一定要和中央配合,總統要做的事情,台北市要幫總統實現,因為台北一落實,其他縣市就可以跟進,民進黨是不是繼續禮讓柯文哲,答案很清楚了,應該就是自提人選,第二階段才開始協調。

柯文哲則坦言,不管民進黨是否要自提人選,他還是會出來選,但也坦言,不管贏面是小是大,都是一場苦戰,選連任不該這麼辛苦。他說,自己的選戰策略,是「無招勝有招」,每天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好,並重申選舉應該給台灣帶來新的政治文化,而選舉費用太高,是台灣政治敗壞的根本原因,這些錢若是財團捐的,就很難有效執政。

柯文哲說,無法理解民進黨的戰略邏輯,「不禮讓柯文哲,難道要禮讓丁守中」。更開玩笑的說,如果確定國民黨、民進黨要和他共同競爭,這兩個目標始終不一的政黨,將會發現雙方有共同目標,就是要將他視為共同敵人,一起打敗他。

不過若民進黨真的和柯文哲分手,自提人選,仍然有第二階段的可能性,即民進黨的參選人再和柯文哲做對比民調,假如輸柯文哲太多,在絕對不能讓國民黨拿回台北市的壓力下,到時雙方可能還會再整合,實質上達到禮讓柯文哲的目標,但又不至讓泛綠陣營出現分裂危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