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恐攻後 菲律賓加強反恐措施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5日專電)印尼13日起連續兩天出現自殺炸彈攻擊事件,同樣面臨恐怖攻擊威脅的菲律賓,軍方今天表示加強反恐措施,避免類似事件在菲律賓發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菲律賓軍方發言人阿雷巴洛(Edgard Arevalo)今天在三軍總部接受媒體訪問時,對印尼恐攻表示哀悼,「任何文明國家都會譴責這樣的事件」。

阿雷巴洛說,菲律賓軍方正加強落實反恐措施,以防此類事件發生,但未詳述細節。

他引述情報透露,伊斯蘭國(IS)分子2017年在南部馬拉韋市(Marawi)挫敗後,一直試圖重整旗鼓,持續在菲國招兵買馬,特別是南部地區,所幸招募情況並不理想,但仍是安全隱憂。

馬拉韋市位於菲國南部民答那峨島。2017年5月,一批向IS效忠的恐怖分子企圖在這座穆斯林城市為IS設省,軍方經過5個多月的圍剿,擊斃974名恐怖分子,但也有168名軍警陣亡,平民數十萬人流離失所。

被問及印尼恐怖攻擊在菲國發生的可能性,阿雷巴洛並未直接回答,僅重申,軍方會竭盡所能,阻止這類事件發生。

菲律賓因歷史、地理與宗教等因素,長期以來處於極端主義的威脅之中,1970年代迄今發生過100起以上的恐怖攻擊事件,包括馬尼拉在內。

近期令人注目的是2016年9月,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家鄉納卯市(Davao)的一座夜市,遭恐怖分子引爆炸彈,造成15人死亡,約70人受傷。

為防止恐怖分子跨海流竄,菲律賓、馬來西亞與印尼於2017年6月啟動三方聯合海上巡邏行動,分別在印尼的打拉根島(Tarakan)、菲律賓的朋高島(Bongao)及馬來西亞的大梧(Tawau)設立軍事協調中心。

中華民國外交部目前對民答那峨島南部發橙色警戒,意即避免非必要旅行;民答那峨島東部發布黃色警戒,應特別注意旅遊安全並檢討是否前往;蘇祿海(TheSulu Sea)南半部之周邊地區為紅色警戒,意即不宜前往,宜儘速離境。(編輯:郭中翰)10705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