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2季遭MSCI雙降 台股有競爭力不一定弱勢

▲MSCI公布台股在亞股與全球新興市場的半年度權重調整結果,受到A股納入MSCI排擠效應影響所致,台股今年以來兩度遭到雙降,但投信業者表示,與亞洲其它市場相比,台股表現不差,還很有競爭力。(圖/NOWnews 資料照片)
▲MSCI公布台股在亞股與全球新興市場的半年度權重調整結果,受到A股納入MSCI排擠效應影響所致,台股今年以來兩度遭到雙降,但投信業者表示,與亞洲其它市場相比,台股表現不差,還很有競爭力。(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MSCI今(15)日公布台股在亞股與全球新興市場的半年度權重調整結果,受到A股納入MSCI排擠效應影響所致,台股今年以來兩度遭到雙降,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權重遭調降0.21個百分點,最新權重來到11.19%,「MSCI新興亞洲指數」則被調降0.38個百分點,最新權重為15.07%,惟降幅仍明顯輕於過去常被拿來與台灣相較、同樣以科技股出口為導向的韓國股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MSCI每年於2月、5月、8月及11月會公布調整指數權重及成分股,本次半年度調整結果將於5月31日收盤後生效。摩根投信表示,本次MSCI屬於半年度調整,影響性較2月與8月的季度調整來得大,但儘管面臨外在A股納摩逆風,回顧台股歷年幾次權重遭雙降的調整幅度,本次降幅尚算不上最重,反映隨著台股在企業獲利能見度、政策發展和資金流動性上持續展現市場競爭力,連動資金對台股的態度趨於正面向看待。

值得一提的是,摩根投信分析,韓國股市目前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和新興亞洲指數的權重僅次於中國大陸,故本次權重隨大陸A股納摩而遭到瓜分的衝擊也最為劇烈,不僅於「MSCI新興市場指數」權重遭大幅調降0.38個百分點至14.89,在「MSCI新興亞洲指數」更被大幅調降0.64個百分點至20.06%,災情為亞洲股市之最,並自去年2月以來,已連續6季的雙降幅度皆為亞股之最,顯示國際資金對於台韓雙市已不再用同一標準看待。

摩根投信執行董事葉鴻儒指出,儘管台股今年以來兩度遭遇權重調整的逆風,但回顧過去4年MSCI權重調整經驗來看,MSCI權重的升降並未與台股走勢存有正向連動關係,好幾次台股完全不甩調降利空,指數於雙降後隔天與後一周還逆勢續揚,時間拉長來看影響更是微乎其微,顯見權重調降對台股的影響越來越小,當時的台股基本面、企業獲利能見度、國際市場投資氣氛、股市題材以及資金面等,才是左右台股走勢的主要因素。

葉鴻儒分析,台股自去年攻上萬點大關後迄今已屆滿一周年,目前台股整體基本面較過去更為紮實穩健,市場預期今明兩年台股企業盈餘成長皆有5-6%的水準,加上大盤本益比目前僅13.8倍,與亞洲其它市場相比並不算昂貴,搭配台股向來坐擁高殖利率優勢,今明兩年整體股利率都有4.2%起跳,這些利多不僅有助於提振台股資金魅力,更有望為台股多方增添助力。

而隨著大陸股市重要性日益提升,難免壓縮台股在新興亞洲中的權重,更何況此情況不只發生在台股,與台灣產業結構相似的韓國,也面臨同樣的問題,加上大陸近年大力扶植電子產業,對台韓市場也是潛在的競爭對手。

但葉鴻儒認為,國際法人對大陸崛起早已有共識,建議投資人無需過度負面解讀本次調整結果對台股影響,且放眼大中華市場,台股不論在公司治理、財報透明度、股利發放、股東權益等,與亞洲其它市場相比,表現並不差,加上台股持續朝國際化發展,亦將為台股長期結構發展帶來正面助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