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入摩排擠效應 金管會估台股資金將流出242億

▲投資型保單爭議多,尤其銀髮族投保也有不少糾紛,金管會擬要求保險公司,銷售投資型保單給70歲以上高齡者時,要錄音錄影。(圖/NOWnews資料照)
▲投資型保單爭議多,尤其銀髮族投保也有不少糾紛,金管會擬要求保險公司,銷售投資型保單給70歲以上高齡者時,要錄音錄影。(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明晟(MSCI)指數編纂公司15日公布成分股半年度調整,以「MSCI 全球新興市場指數」觀察,受大陸 A 股入摩,納入權重約0.39%影響,各國家權重除大陸外幾乎全面下調,台股也調降021%。金管會則表示,A 股納入 MSCI 新興市場指數,不止台股受到影響,對其他股市也造成排擠效應,若用2017年6月被動型新興市場基金總規模、降幅0.21%來看,外資會流出約新台幣242億元,占外資持有台股市值約0.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股在這次 MSCI 調整權重中,在「MSCI 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由11.34%下調至11.13%,調降幅度為0.21%,「MSCI 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由13.09%下調至12.84%,調降幅度為0.25%,在「MSCI 全球市場指數」權重由1.35%上調至1.37%,調升幅度為0.02%。以「MSCI 全球新興市場指數」來看,台股中斷連續被 MSCI 上調權重,這次有明顯調降,最新權重將在5月31日收盤生效。

至於 MSCI 台灣指數成分股方面,這次成分股新增1檔華新科,刪除1檔亞太,指數成分股將維持89檔,並有22檔成分股調整在外流通股數,權重調升最多的成分股為台化,調升0.31%,權重為2.05%,權重調降最多的成分股為台積電,調降0.48%,權重為30.13%。

市場分析,這次 MSCI 季度調整,以「MSCI 全球新興市場指數」觀察,這次調整受大陸 A 股入摩,納入權重約0.39%影響,各國家權重除大陸外幾乎全面下調,權重調升最多的國家為大陸,權重增加了1.34%;而這次權重調降最高的國家為南韓,權重被下調0.35%。「MSCI 全球新興市場指數」大陸新增了302檔成分股,其中A股新增234檔,而這次台灣亦受大陸 A 股入摩的資金排擠影響,使得台灣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由原先的11.34%下降至11.13%。

證期局則表示,不只台灣,新興市場都受到 A 股納入 MSCI 新興市場指數的影響,如南韓股市權重遭調降0.35個百分點,印度股市也遭下調0.14個百分點。若以2017年6月追蹤 MSCI 新興市場指數的被動型基金來看,台股權重遭調降0.21個百分點計算,則外資會流出約新台幣242億元,占外資目前持有台股市值約0.17%,金管會將持續觀察A股納入 MSCI 的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