藕農「老鷹之手」 賴麗君回鄉全紀錄

▲導演賴麗君(圖左)及攝影彭家如一同拍攝「老鷹之手」,邊拍邊籌措資金,倍及辛苦。(圖/邱嘉琪攝 , 2018.05.15)
▲導演賴麗君(圖左)及攝影彭家如一同拍攝「老鷹之手」,邊拍邊籌措資金,倍及辛苦。(圖/邱嘉琪攝 , 2018.05.15)

記者邱嘉琪╱嘉義報導

嘉義民雄牛斗山盛產蓮藕,產量曾是全國最大宗,曾幾何時,產業没落,藕田縮減,一群年邁的藕農守著藕田像守著信念,無怨無悔;回鄉務農的年輕人,將希望寄託在蓮藕產業上,安身立命,養活一家。身為牛斗山在地人的紀錄片導演賴麗君從台北回鄉拍攝「老鷹之手」紀錄片,以四個藕農的故事,敍述家鄉這艱難甚至被遺忘的產業,希望有朝一日能被看見與重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雄國中79級校友、台灣知名紀錄片導演賴麗君(圖右)正回鄉拍攝「嘉義三部曲」之二「老鷹之手」,紀錄故鄉民雄山中村夕陽產業-蓮藕。(圖/賴麗君提供 , 2018.05.15)

台灣知名紀錄片導演賴麗君,繼得獎作品「神戲」之後,目前正與搭檔彭家如拍攝「嘉義三部曲」之二「老鷹之手」,紀錄故鄉民雄山中村已趨没落的蓮藕產業。賴麗君指出,大家都聽過白河蓮子,但卻不知民雄牛斗山盛產蓮藕,在八零時代,牛斗山蓮藕產地面積佔全台灣的三分之一,可說是全國最大宗。

賴麗君提到,根據統計,目前全國蓮藕從業人員不到兩百人,目前還在減少中,這項「稀有產業」曾是台灣的驕傲,早期曾大量銷售到日本,但因為種植辛苦,難以傳承,牛斗山的蓮藕種植面積從早年一百多甲盛況,如今剩下不到六十甲。

▲66歲老農許麗明,種植蓮藕達45年,是牛斗山種植蓮藕最久的藕農,早年辛勤耕種培育子女讀書,生育四名女兒皆是碩士、博士學歷。(圖/賴麗君提供 , 2018.05.15)

而守著剩下藕田的,大多是阿公、阿嬤級的藕農,負責拍攝的彭家如說:「光看到藕農的手,就知道有很多故事。」蓮藕因為特別脆嫩,只能徒手從土裡慢慢挖取,老農將手當做鏟子做了三、四十年,一雙手不只粗大還變形,宛如老鷹的爪子,賴麗君說,他們就是以這雙堅毅的「老鷹之手」養兒育女、守護家園。66歲的許麗明、63歲的鄧素玉都是現在仍守著藕田的老農,蓮藕像是生命情感的連結,深刻難以割捨,他們用最安靜的力量持續守護。

▲年邁藕農雙手粗大且變形,如同鷹爪,讓人不忍久視。(圖/賴麗君提供 , 2018.05.15)

老農無悔地堅守傳產令人不捨,但賴麗君卻也看到傳承曙光,賴麗君6歲時就認識的同學弟弟莊傑全,在無資金、無技術的條件下,毅然投入蓮藕產業,拉著從嘉義巿嫁到鄉下的老婆林芊芳一起做,熬了5年熬出頭,不僅養活一家,還協助一些返鄉的青年學習務農,妻舅林容慰也就是在莊傑全的幫忙下,投入蓮藕業,找到生活安定的力量。

▲莊傑全,今年38歲,無資金、無技術,從挖蓮藕開始學習,23歲改行當藕農,慘賠5年,所幸苦盡甘來,穩定一家生活。(圖/賴麗君提供 , 2018.05.15)

賴麗君表示,因為藕農習慣低調樸實的性格,讓她在田野調查及拍攝的過程中感到艱辛,好不容易找到許麗明、鄧素玉、莊傑全、林容慰四位藕農願意配合拍攝,目前拍片已進行約一年,加上剪輯還有兩年需要打拚,時間和拍攝費用都令人發愁,但所幸仍有貴人相助,像是現在每次回鄉拍攝約一個星期的時間,民雄國中老師張文堯皆提供食宿,令人感激。目前賴麗君暫時剪好15分鐘「老鷹之手」短片以利募款,期盼經費籌措順利,早日完成紀錄蓮藕產業的夢想。

▲鄧素玉,63歲,種植蓮藕35年,是田庄少數持續耕種的老農婦女,也擔任社區長期志工,常常協助農村旅遊解說。(圖/賴麗君提供 , 2018.05.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