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袋鼩瘋狂性愛而亡 科學家警告瀕危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雪梨15日綜合外電報導)雄性個體會因為瘋狂交配多達14小時而亡的2種澳洲袋鼩,已經被列為澳洲瀕危物種,科學家今天提出警告,他們正和時間賽跑,試圖拯救這2種袋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科學家2013年在澳洲昆士蘭省(Queensland)的潮濕、高海拔地區,發現體型微小的黑尾闊腳袋鼩屬(black-tailed antechinus)及銀首闊腳袋鼩屬(silver-headed antechinus)。

法新社報導,這2個物種以自殺式交配習性聞名於世,其中包括長達14小時的交配行為。

氣候變化、棲息地消失和野生動物同樣威脅著這些類似老鼠的物種,科學家擔心,牠們很快就會在哺乳類動物絕種比率全球最高的澳洲消失。

澳洲昆士蘭理工大學(Queensland University ofTechnology)哺乳動物學家貝克(Andrew Baker)談到這種瘋狂交配行為說:「牠們非常瘋狂,試圖尋找一個又一個配偶,交配本身可以維持數小時,所以非常累人。」

貝克表示:「老實說,牠們就像生命到了盡頭的行屍走肉。」

「牠們大多在夜間活動,我看過牠們在白天蹣跚而行,仍在尋找伴侶交配,身體各部位出血且毛髮脫落。」

目前為止,昆士蘭省只有3個地區被確認是這2個物種的棲息地,公袋鼩與母袋鼩的總數估計少於250隻。

發現這2個物種的貝克認為,就在數十年前,這些袋鼩的數量是現在的10倍之多。(譯者:陳彥鈞/核稿:徐崇哲)10705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