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不須為兩岸一家親道歉 陳菊:綠在乎台灣價值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15日電)總統府祕書長陳菊表示,民進黨沒有要求台北市長柯文哲對兩岸一家親的說法道歉,如果兩岸一家親是柯文哲的信仰,「如果這是對的,就不需要道歉,也沒有什麼好道歉。」民進黨比較在乎到底柯文哲對台灣的價值是什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菊在今天晚間三立iNEWS頻道播出的「鄭‧知道了」節目中做上述表示。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綠色和平電台專訪時表示,在雙城論壇所說的「兩岸一家親」、「床頭吵床尾和」言論是講太快,當時是希望「可以過關」就好,讓大家聽了不悅,「也只能跟大家講說抱歉、歹勢」。

陳菊表示,如果兩岸一家親是柯文哲的信仰,如果柯文哲認為兩岸應該交流、兩岸是一家親,「如果這是對的,就不需要道歉,也沒有什麼好道歉。」

陳菊說,其實民進黨比較在乎到底柯文哲對台灣的價值是什麼,「我們沒有去指定要求說要對什麼兩岸一家親道歉,不是這樣。」她說,民進黨認為台灣的價值就是台灣的主權、台灣的自由,台灣的民主都是好幾代人的努力才有今天,柯文哲應該要跟台灣的社會說現在他的台灣價值是什麼。

陳菊說,就她所瞭解,沒有人覺得柯文哲需要為了他說的兩岸交流和平道歉,大家支持交流,沒有反對交流,「如果是你的信仰、你的主張,如果是對的就不必道歉。」

主持人鄭弘儀詢問陳菊了解柯文哲的台灣價值是什麼了嗎?陳菊說,她對柯文哲沒有那麼熟悉,瞭解都是從媒體上,因為這位是民進黨一直想合作的人,民進黨在選舉的過程所有的思考都是比較全面性,當然也還沒最後確定未來是不是合作。

陳菊也提到2009年她為了世界運動會到北京面對北京市長郭金龍,當時在很自然的談話之中,她談到了「我們的總統馬英九」。陳菊說,不管她在台北、高雄或在北京,她是很自然地提到了總統,沒有任何刻意。

陳菊說,她不了解柯文哲當時在雙城論壇談話的情境,她想只要很自然的表達、說明自己的立場,雙方都要有互相理解,不必刻意去討好什麼,她一向是主張兩岸可以互相交流、互相理解,在異中、在不同之中欣賞彼此的不同,不是互相仇恨、互相怨懟。(編輯:趙蔚蘭)10705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