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保外就醫 陳菊:邱太三做了很多的承擔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15日電)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表示,她仍主張特赦前總統陳水扁,但特赦是總統的職權,如能特赦,讓台灣社會減少紛爭,是一件好事。此外,對於法務部長邱太三挨批,她認為,「未必公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扁的保外就醫,陳菊認為,法務部在法律邊緣中,有很多的包容。大家有彼此的處境與立場,希望雙方都能夠有更多的同理心,瞭解彼此的立場。法務部長邱太三也是做了很多的承擔。

陳菊在今天晚間三立iNEWS頻道播出的「鄭‧知道了」節目中做上述表示。

主持人問陳菊現在是否還主張特赦陳水扁?陳菊答覆,「是」。

身為總統府秘書長,有無建議蔡總統?陳菊說,特赦陳水扁,是總統的職權,蔡總統當然非常理解她的立場,「不過要特赦、什麼時機特赦、什麼樣的狀況?我會認為總統會有她的智慧去面對這樣的問題」。

陳菊說,台灣社會有各種多元不同的意見跟聲音,對特赦陳水扁一事,也有各種不同的意見,但是「站在我的立場,如果能夠特赦,能夠減少不斷的紛爭,這當然是一件好事」。

她說,相信蔡總統一定會去思考這樣的問題,至於最後的決定跟時機,總統在這個部分,一定會非常審慎、嚴肅去面對。

此外,政論節目來賓也問到,陳水扁保外就醫,但不能參加很多活動,因此很多人罵蔡總統與法務部長邱太三。對此,陳菊為邱太三說話,她認為,這樣罵,「未必公平」。

她表示,陳水扁在保外就醫的過程,是很多人的努力。陳水扁保外就醫後,參與很多種不能參與的活動,台灣社會包括法務部等,雖然大家不滿意,但是在這個過程之中,也是在法律的邊緣,做了很多的包容跟接受,所以當然大家期待陳水扁很快特赦,「這個問題,蔡總統應該會去就她所掌握的資訊,會做最好的判斷」。

對於陳水扁發臉書評析時政,藉由勇哥來發言,是否造成執政團隊的困擾?會與陳水扁做些溝通?對此,陳菊表示,過去在高雄經常有機會跟陳水扁溝通,因為陳水扁在高雄,包括醫療、安全等,她都有責任,希望能夠做做好的安排與處理。

陳水扁經常在臉書表達意見,陳菊表示尊重,「我也是曾被他罵過」。陳水扁在臉書上罵她的時候,「我也是說謝謝陳總統,因為他是我過去的長官,我們謝謝他的指教,我沒有再說任何話」。

陳菊說,在台灣民主發展過程中,陳水扁有一定的貢獻,因此大家感謝陳水扁,希望陳水扁保重健康。

主持人問到,如果扁真的踩到紅線,會不會又關回去?陳菊說,「我沒有辦法答覆這樣的問題,我不希望看到這樣的一個狀況」,在這個過程中,法務部在法律邊緣中,也是有很多的包容,包括做法務部長也必須面對很多保外就醫不同狀況的人,邱太三也是做了很多的承擔,所以,大家都有彼此的處境與立場,希望雙方都能夠有更多的同理心,瞭解彼此的立場。

陳菊說,希望盡可能溝通協調,雙方都不滿意,但是至少不要讓這種對立面升高。

主持人問到,勇三罵蔡總統,陳菊說,「我們也要瞭解陳總統的心情」,大家都用更多的寬容去看待。10705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