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連任之路 兩岸外交最大罩門

▲總統蔡英文執政將屆滿兩周年,除了將面臨年底縣市長選戰的期中考外,也將為2020連任進行鋪路準備。(資料照片/記者葉政勳攝)
▲總統蔡英文執政將屆滿兩周年,除了將面臨年底縣市長選戰的期中考外,也將為2020連任進行鋪路準備。(資料照片/記者葉政勳攝)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執政將屆滿兩周年,除了將面臨年底縣市長選戰的期中考外,也將為2020連任進行鋪路準備,而兩岸及外交關係,一向被視為綠營最大的罩門,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對於「維持現狀」,總統有必要說的更清楚,不要讓支持者誤解,甚至被誤導什麼都沒做、原地踏步、無所作為,進而影響到投票行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羅致政指出,蔡總統執政以來,一直努力進行軍事上的投資,在貿易上積極推動新南向等,這些作為必須要向民眾多作說明,不要讓支持者被誤導,認為政府毫無作為。

不過羅致政也認為,長久以來,兩岸、外交都不是影響選舉投票的重要因素,除非兩岸僵局轉化成為影響國內經濟成的重大議題,否則發揮效果有限,未來還是以國內經濟問題為主要連任關鍵。

他強調,現在總體數字看起來都不錯,包括出口、 GDP 成長率都是正面的,甚至有的還破紀錄,但如何將總體數字轉化成個人薪資,讓民眾感受所得增加,這才是政府要努力的方向。

不過,一名不具名的民進黨立委則說,小英不接受「九二共識」的通關密語,兩岸關係的束縛會越來越緊,打擊也會越來越大,連「兩岸一家親」的論調都不被見容於綠營,實在也想不出還有什麼解套的方式,能為台灣爭取更多空間,未來可想見,小英也只能繼續重覆「維持現狀」的老調。

這名綠委坦言,小英勉強守住「維持現狀」這個部分,但內部還是有很多雜音在,在野黨的嘲諷不在話下,連深綠也對小英諸多批評,即便小英釋出各種善意,包括討黨產、推動促轉、公投法,不惜觸怒國民黨和老共,但深綠仍舊不埋單,為了小英不願特赦阿扁,或是想奪權等各種理由,想要在 2020 把小英拉下馬。

這名綠委指出,除了獨派的威嚇外,小英在兩年前提出「維持現狀」,本以為可以過關,但沒想到國台辦當天下午就翻臉,稱小英是「未答完的問卷」,兩年一路下來更緊縮,不但缺乏跟對岸溝通的管道,連互信基礎也沒有,現在也很難再回頭。

這名綠委悲觀地說,小英未來如果內政做的不好,可能會重蹈阿扁老路,扁當初從「四不一沒有」轉到「一邊一國」,轉向更綠、更獨,也只向深綠靠攏取暖,不過扁在 2004 年拚連任的處境,當時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和軍事武力,和 2020 小英拚連任的狀況已經今非昔比,中國大陸現在是大國崛起的狀態,小英想要達成「維持現狀」的承諾更顯困難。

綠委更直言,若 2018 選的不好,小英勢必要辭黨主席,由菊姐(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備位,小英恐成為深綠制衡下的「悲劇英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