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賴祥蔚/你相信「真理越辯越明」嗎?

▲行政院日前宣布要在官網成立「新聞澄清專區」,「反撃不實訊息」。(圖/取材自行政院官網)
▲行政院日前宣布要在官網成立「新聞澄清專區」,「反撃不實訊息」。(圖/取材自行政院官網)

文/賴祥蔚

「真理越辯越明」,你相信嗎?行政院日前宣布要在官網成立「新聞澄清專區」,「反撃不實訊息」。問題是,政府提供的資訊就一定真實嗎?西方學理說政府是「必要的邪惡」,由此不難想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代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的理論基礎,說穿了就是「真理越辯越明」這句話。經常問大家意見,結果很多人都不太相信。

「真理越辯越明」,有很多前題,最主要的要素有三:有人積極提供真相、媒介報導真相、大眾能判斷真相。這三者都不容易,而且缺一不可。

日前在廣播節目「民意新連線」中跟羅智強對話,發現了一個鮮明的案例:

在2017年的年底,新北市的民進黨議員說新北市長朱立倫上任後,涉貪被起訴的公務員有108人,「人數太多」。

因為沒有對照組,乍看之下,似乎新北市政府的涉貪情況特別嚴重。曾任總統府副秘書長的羅智強,雖然不是新北市政府的團隊成員,卻主動撰文提供數據指出:高雄市在同樣的這七年,從2010年12月25日到2017年10月,「根據司法院裁判書系統的查詢結果,高雄市政府涉及貪瀆繋訟的人數,至少有131人(可能有沒檢索到的),足足比新北市多出了23人」。

除了高雄市政府涉貪的公務員人數比較多以外,羅智強也指出新北市的公務員人數是全台最多,如果計算比例更慘不忍賭。

對此,高雄市政府立即反駁說,羅智強提的數據有誤,是以錯誤數據進行政治操作。根據高雄市政府人事處的統計數據,七年內涉貪遭起訴的人數是86人。

高雄市政府一提出澄清,若干新聞媒體就報導這是「高市政府打臉羅智強」。

對於高雄市政府強調涉貪公務員是86人而不是131人,羅智強隨即公布131人的名單及案號,歡迎高雄市政府指出名單中有哪一個人不正確。羅智強雖然公布詳細名單,但是還保護當事人隱私,沒公開全名。

羅智強提出詳細名單,卻不見高雄市政府公開回應,而新聞媒體也沒有繼續報導了。

事隔才短短半年,如果有人想起這場「高雄市政府跟羅智強之戰」,上網去查相關的新聞報導,可能會以為最後結果是「高市政府打臉羅智強」。至於努力用事實呈現真相的羅智強,雖然提出了客觀的詳細名單,但是只要新聞媒體不報導,就幾乎不存在。還好現在是網路時代,人人都是媒體,有心人仍然可以直接到羅智強的臉書去查。

「真理越辯越明」?前題是要有人積極提供資料去呈現真理、新聞媒體要客觀報導、大眾更該跳脫藍綠去判斷真相。可惜這三點都不容易做到,也難怪真理經常不明,於是越來越多的政客勇於大膽騙票。政府應該提供正確訊息,但是千萬不要忘了政府乃是「必要的邪惡」。

●作者: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