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保伊朗核協議 歐著手制定九點經濟計畫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布魯塞爾15日綜合外電報導)歐洲聯盟(EU)今天開始著手制定一份九點經濟計畫,力圖保留美國突然退出的伊朗核子協議,但他們承認,有困難提供德黑蘭尋求的保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新社報導,德黑蘭當局警告,他們準備「毫無限制」的恢復「工業級」鈾濃縮,除非歐洲能穩固保證,華府重新實施制裁後,伊朗仍可維持他們在2015年核子協議中所取得的經濟利益。

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展開旋風式外交行程,在訪問俄羅斯、中國後,今天會見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FedericaMogherini)及英國、法國和德國外長。俄、中、英、法、德都是這起核協議的簽署國。

路透社報導,茉格里尼在90分鐘會議結束後告訴記者,各方都同意於接下來數週找出實際解決方案,「我無法談論法律或經濟保證,但我可以談論歐洲這方嚴肅、堅決、立即的行動」。

她表示,歐洲多位專家致力於接下來幾週針對9項關鍵議題提出具體建議,這9項議題包括確保伊朗可以繼續出售原油和天然氣產品,並可出入國際金融管道。

查瑞夫表示,這是好的開始,但他希望看到保證實質化,「我們走在正軌上…很多事要看我們接下來幾週能做些什麼」。

但他警告,德黑蘭當局希望「在未來幾週」看到他們尋求的保證出現進展。

但現況的困難度,不難從美國財政部15日宣布更多制裁看出。美國15日在布魯塞爾這場會議展開前短短數分鐘宣布制裁,對象包括伊朗央行總裁。

查瑞夫表示,美國最新決策是「非法」的。(譯者:蔡佳敏/核稿:徐睿承)10705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