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時進入領證關鍵年 外銷產品線逐步壯大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6日電)美時董事長林羣表示,今年聚焦多項外銷市場第一波學名藥機會,高價值簡易新藥上市程序(ANDA)將進入領證關鍵年,外銷產品線逐步壯大為轉型奠定基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時表示,第1季表現雖受部分會計原則干擾,影響帳面獲利,但是業外與所得稅支出都較過去表現好。因於期後與美國授權廠商解約兩項腎臟藥產品的合作,退還授權金,所以營收調整為新台幣14.9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約4%,刷新第1季新高紀錄,稅後淨利近2500萬元,與去年同期和上一季相比都轉虧為盈,單季EPS為0.07元,較去年同期與上季轉盈。

美時第1季毛利率為46%,營業利益率為5%,其中退還授權金影響營收與獲利2100萬元,而由於台灣旗艦產品骨力強注射液 (Aclasta) 原料藥Zoledronic Acid已面臨全球性缺貨,公司於第1季一次性由子公司拉貨、備齊一年所需庫存,基於會計配合原則,存貨於可變現時方能回沖實現子公司遞延毛利約7000萬元,因此第1季的獲利遞延為入庫與出貨時間差所致。

對此,林羣表示,未來將在美國尋找新的腎臟病藥品授權夥伴,可望能以較佳的製造條件於未來重新授權,而骨力強注射液的一次性備貨是公司策略性決定,代表公司樂觀看待這項產品今年的表現,並不影響全年的實質獲利能力。

林羣表示,將持續為區域別多元化努力,專注於掌握多個瞄準美國市場的高價值ANDA的訴訟及法規面時程,並加速台灣市場癌症藥及特殊學名藥市占擴張。預期外銷產品線將逐年壯大,帶動美時轉型為專業高毒性、高活性藥品的學名藥大廠指日可待。

美時總經理Petar Vazharov表示,目前台灣市場有兩項重要產品在申請健保價,包括面向大型醫院的侵犯性黴菌感染藥物與美時研發的血癌藥物,都可望在近年成為台灣市場進一步成長的動能。

除此之外,美時積極準備於今年內向美國送件一賀爾蒙藥及向歐盟送件一原廠為諾華的治療晚期腎細胞癌、軟組織肉瘤及上皮細胞腫瘤藥物,兩者皆為快速追隨者的研發案,可望成為第一波學名藥,市場具利基性且競爭者相當少。(編輯:楊玫寧)10705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