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報稅季 近2成上班族感到很痛苦、感覺被剝削

▲5月報稅荷包大失血,人力銀行調查發現,18.45%的上班族對於繳稅感到非常痛苦,超過6成3的上班族自認對報稅常是一知半解。(圖/NOWnews資料照)
▲5月報稅荷包大失血,人力銀行調查發現,18.45%的上班族對於繳稅感到非常痛苦,超過6成3的上班族自認對報稅常是一知半解。(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進入5月報稅季,不少人因為繳稅荷包大失血,為了了解上班族繳稅的壓力,人力銀行調查發現,18.45%的上班族對於繳稅感到非常痛苦,超過6成3的上班族自認對報稅常是一知半解;調查也發現,上班族平均要繳10,293元,有5成2上班族不想繳稅但不得不繳,49.38%認為是國民應盡義務,還有19.69%的人感覺被政府剝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政府拉抬薪資不遺餘力,但對上班族來說,每到5月報稅季,就有不少人因為繳稅荷包大失血,擔心月底吃土,究竟納稅這個國民應盡義務,讓收入一毛都逃不掉的薪水階級感到多困擾呢?為了解上班族繳稅的壓力,1111人力銀行特別設計「上班族繳稅痛苦指數調查」。

調查發現,有18.45%的上班族,對於繳稅感到非常痛苦,為了要繳稅,有66.59%的上班族要動用存款積蓄,13.84%的上班族會運用信用卡繳稅,還有13.16%的上班族得縮減當月花費開銷。交叉分析更發現納稅額度超過6萬元的上班族,痛苦指數最高。

調查也顯示,63.23%的上班族是自己申報所得稅,其次是由配偶一併申報21.37%、同戶籍親友代為申報10.57%,但報稅的時程,超過5成的上班族在5月中旬之後才會開始報稅,其中2成8會拖到最後一周之後才申報;不過,有超過6成3的上班族自認對報稅常是一知半解,只有不到1成的上班族認為自己對報稅常識相當熟悉。

人力銀行指出,上班族平均要繳10,293元,為了少繳一點,最常使用的節稅方式依序是扶養直系親屬(51.74%)、人身保險費(39.71%)、薪資所得扣除額(31.61%)、捐贈(19.46%)與醫藥生育費(18.79%)。 進一步詢問上班族對於繳稅的態度,有5成2上班族不想繳稅但不得不繳,49.38%認為是國民應盡義務、25.53%認為課稅基準不公平,還有19.69%感覺被政府剝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