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出示台胞證!部落客持中華民國護照 參觀聯合國遭拒

▲知名部落客高睿騰持中華民國(台灣)護照,欲換證參觀聯合國總部時遭到拒絕。(圖/高睿騰授權使用)
▲知名部落客高睿騰持中華民國(台灣)護照,欲換證參觀聯合國總部時遭到拒絕。(圖/高睿騰授權使用)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近期中國大陸打壓台灣消息時有所聞,包含阻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WHA )、要求加拿大航空( Air Canada )將台灣列為 China 等,引發軒然大波。不僅如此,日前知名部落客高睿騰( Reton )持中華民國(台灣)護照欲參觀聯合國紐約總部時,對方非但不承認台灣護照,還要求高睿騰以大陸人民身分進入,讓高睿騰憤而發聲與對方理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睿騰昨( 15 )日在臉書發文,表示當時拿台灣護照要換證進入聯合國參觀時遭到拒絕,「堅持要我提出中華人民共和國發行的台灣居民往來通行證(台胞證)才可以」,當下他向對方說明「中華民國是聯合國的創始國」,質疑為何不行?對方回應「這是依照會員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要求,敬請見諒。」雙方因此僵持許久。

最後,高睿騰決定拿出先前申請好的加州身分證,才順利進入參觀,「要我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身份參觀聯合國,我是沒有辦法接受的。」沒想到,入內後高睿騰拿出台灣護照打算拍照,卻被一旁的導覽員制止不能拿出非會員國發行的文件,讓高睿騰忍不住問「我來自台灣,請問為何我們不能加入聯合國?」導覽員回應「因為中國在聯合國亦有包含代表台灣在內的領地了」。

▲知名部落客高睿騰入聯合國參觀後,拿出護照時又遭一旁的導覽員制止。(圖/高睿騰授權使用)

這回答讓高睿騰接著問道「不過你說的『那個中國政府』從成立至今都未踏上台灣島上,要怎麼代表台灣人民呢?你剛剛介紹聯合國致力拓展世界人權平等,那台灣人的人權呢?」一番言論頓時讓現場人員全都鴉雀無聲,就連隨行的美國人都諷刺說「是啊,聯合國打壓台灣根本是個笑話」。

高睿騰認為,無論是想支持「中華民國」或「台灣」他都沒意見也無特別看法,但若聽到有人說「我們的護照上也是寫 Republic of China ,別人寫我們 China 有什麼不對?」那可就大錯特錯,「你明明知道別人把你的國家改成 China 不是你所說的「中華民國」而是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你為何還要騙自己?」「如果你說台灣是國名,為何現在不想辦法就開始改變?」

高睿騰表示,促使他寫這篇文章的是美國籍的航空公司,並進一步說明,加航將台灣列為 China 後,「達美航空則是恢復將 Taiwan, China 改成 Taiwan (不過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拿掉了)、美國航空則是將 Chinese Taipei 改成了 Taiwan 、而聯合航空從以前到現在都是一直堅守寫著 Taiwan ,沒有變動。當中達美跟美航是沒有飛航台灣的。」

最後,高睿騰也呼籲大家別再對霸凌漠視,「不出聲也是一種霸凌的推手,霸凌是會傳染的。」希望大家在面臨國際打壓時,都能勇敢出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