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薪上市櫃公司 金管會明年6月底公布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16日電)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今年要加薪的上市櫃企業超過900家,另外,明年6月底將公布低薪企業,包括企業獲利成長但薪資費用卻下滑,及員工每年平均薪資費用不到50萬元的企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邀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顧立雄就「政府全力解決低薪問題,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相關因應施政作為」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質詢指出,有多少企業今年要加薪,並要求金管會公布加薪表現最差的5%企業,公布100家企業。

顧立雄答詢表示,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有超過900家上市、櫃企業要加薪,其中,535家加薪幅度超過3%。

顧立雄進一步指出,將分兩階段揭露上市、櫃企業的員工平均福利。首先,今年6月底,證交所以及櫃買中心將公布上市、櫃公司員工福利費用前50%及後50%的公司,其中,後50%的企業會去識別化。

其次、明年6月底將公布平均薪資費用低於所屬產業平均值,以及年度獲利高於產業平均值,即EPS(每股盈餘)高於產業平均值,或年度獲利較前一年度成長,但平均薪資費用較前一年度衰退,還有公司每年平均薪資費用不到新台幣50萬元的企業。

另外,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曾銘宗指出,受僱人員報酬占GDP比重從80年的50.9%,105年衰退到43.8%,即老闆減少盈餘分配給員工,使得勞工報酬占GDP比重逐年降低,還有高價股、高獲利的公司,員工每年平均福利費用卻只有新台幣6、70萬元,要求金管會全面公布上市、櫃公司平均薪資。

顧立雄表示,會研議上市櫃公司是否要全面公布平均薪資,預計6月底前答覆財委會。(編輯:黃國倫)10705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