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執政2年 勞工政策六大皆空?

▲國家政策基金會召開「蔡政府執政兩週年長照暨勞工政策檢視」記者會,圖左為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右為前勞動部長陳雄文。(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5.16)
▲國家政策基金會召開「蔡政府執政兩週年長照暨勞工政策檢視」記者會,圖左為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右為前勞動部長陳雄文。(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5.16)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國家政策基金會今(16)日召開「蔡政府執政兩週年長照暨勞工政策檢視」記者會,在勞工政策的部分,會中檢視總統蔡英文選前的勞工六大承諾,包含減少總工時、扭轉低薪等等全部跳票,前勞動部長陳雄文說,蔡英文的六大承諾到現在只剩六大皆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總統蔡英文在 2016 年競選時提出勞工六大政見承諾,分別是縮短勞工的年總工、扭轉勞工低薪的趨勢、支持青年與中高齡就業、立法保護非典型勞動、保障過勞與職災勞工、公平的集體勞資關係。

前勞動部長陳雄文表示,蔡英文六大勞工政策全跳票,第一個勞工工時縮短就跳票,蔡政府在勞基法修正中的反覆不定,最後讓勞工每月加班時數從 46 小時上升到 54 小時,跟當初的承諾背道而馳;在扭轉低薪部分,賴清德日前雖然提出解決方案,不過卻說出台灣勞工收入達 6 萬元新台幣,但實際狀況卻是半數勞工薪資不到 3.5 萬,所以賴的說法被網路上批評是講幹話。

陳雄文說,其他的像是最低工資法、中高齡就業專法、派遣勞工就業專法、職災保護單獨立法、工會法等等,連影子都沒見到,可謂是蔡政府勞動政策六大皆空。

立委李彥秀表示,台灣勞檢人力不足,工會組成率低,讓台灣勞動條件差,變成過勞低薪島,賴清德雖然本周宣示解決低薪的方案,但整體留才攬才政策有沒有想清楚,中階技術人才是台灣最大優勢,若是貿然開放外籍中階人才,會不會跟台灣技術人力有衝突?賴清德日前宣示要開放的外籍人力,產業別在護理、照護、技術員、助理專業、機械操作人員等,薪資落在薪資 4 萬出頭,這都非常可能衝擊本國勞工的權益。

台灣總工會祕書長張鈺民表示,蔡政府上任後確實把勞工政策當作首要任務,但六大政策只看到反覆不定,賴清德把非實際薪資收入灌到數字中,顯示政府只是要美化數字;另一方面,台灣目前工會組成率只有 7 %就算了,而工會組織功能到底是保護勞工還是為了替政府背書?他嘲諷,政府如果都只靠口水過活,未來絕對會落實周休二日,因為勞工沒工作就變成周休七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