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股價高獲利卻給低薪 藍委要求公布所有上市櫃平均薪資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疑上市櫃公司高股價高獲利給低薪大有人在,並拿出統計到106年底,股價200元以上公司的員工平均福利費用。(圖/ 翻攝自立法院議事轉播,2018.5.16)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疑上市櫃公司高股價高獲利給低薪大有人在,並拿出統計到106年底,股價200元以上公司的員工平均福利費用。(圖/ 翻攝自立法院議事轉播,2018.5.16)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16)日表示,今年要加薪的上市櫃公司超過900家,其中553家加薪幅度超過3%,同時,金管會也已請證交所及櫃買中心研議公布「平均薪資費用」偏低的公司名單,但國民黨立委要求公布加薪表現最差的5%企業,而且至少要85至100家企業,甚至點名高股價高獲利的上市櫃公司,給低薪的大有人在,要求全面公布上市櫃公司平均薪資。顧立雄則表示,金管會將分兩階段揭露上市、櫃企業的員工平均福利,至於是否全面揭露平均薪資,6月底前給答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財委會今日邀請顧立雄就解決低薪問題提出專案報告,並備質詢。不過,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全體上市櫃公司連續兩年各賺2.4兆元、總市值已是台灣GDP的2倍,台灣企業這麼賺錢,但幫員工加薪為何這麼困難,要求金管會公布加薪表現最差的5%企業,而且至少要85到100家。

顧立雄則表示,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有超過900家上市、櫃企業要加薪,其中535家加薪幅度超過3%。同時,金管會也將分兩階段揭露上市、櫃企業的員工平均福利。首先,今年6月底,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將公布上市、櫃公司員工福利費用前50%及後50%的公司,其中後50%的企業會去識別化。

至於明年6月底則將公布平均薪資費用低於所屬產業平均值,以及年度獲利高於產業平均值,即每股盈餘(EPS)高於產業平均值,或年度獲利較前一年度成長,但平均薪資費用較前一年度衰退,還有公司每年平均薪資費用不到新台幣50萬元的企業。

不過,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認為,這樣做一點用都沒有,高股價高獲利的上市櫃公司,給低薪的大有人在,要求全面公布上市櫃公司平均薪資,看看誰是好老闆?誰是慣老闆?誰是壞老闆?

曾銘宗更舉例,近日有1家公司,股價一路飆,現在股價已到900多元,去年員工平均福利費用(包括薪資、勞健保、退休金等)才60.8萬元,是股價在200元以上公司「最低的」,且股價比這家公司還低的公司,甚至傳統產業,員工1年平均福利費用都有100萬元以上,他說,股價這麼高、員工薪水這麼低,老闆自己卻賺飽了,這有沒有良心大家都知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