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扮中興救星 華府對中強硬派受挫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5日專電)美中官員5月初在北京進行貿易磋商,美方列出一長串要求,雙方不歡而散。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卻對違反制裁禁令的中興通訊網開一面,反映華府對中路線之爭,強硬派屈居下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個多月前,川普揚言對總值1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北京也不甘示弱,宣布對上百種美國農產品加徵關稅,美中貿易戰一觸即發。華府隨後對中國電信大廠中興通訊開刀,禁止美國廠商向中興供應關鍵零組件7年。

中興上週宣告「主要經營活動已無法進行」後,川普13日在推特發文暗示考慮放中興一馬。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美中正在談條件,華府以暫緩制裁中興,換取北京取消4月起對美國農產品加徵的關稅。

如此轉折反映白宮內部對中路線分歧。一派是灌輸川普保護主義思維的經濟民族主義人士,以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與白宮經濟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為首;另一方則是擔心強硬政策恐不利股市和長期經濟成長的溫和派,以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為首。

紐約時報報導,華府對中強硬派雖逐漸抬頭,推動川普祭出高關稅和北京攤牌,但美中雙方若就中興制裁案達成和解,將意味以梅努欽為代表的溫和派取得勝利。

知情人士指出,梅努欽嘗試避免對中國祭出關稅和投資限制措施,暫時成功說服川普對北京採取更溫和的態度。

美方官員表示,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本週訪問華府展開新一輪貿易磋商期間,雙方可能就中興制裁案達成和解,在敏感時刻化解美中緊張關係。數週後,川普預定在新加坡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而川普已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為處理北韓問題的夥伴。

報導指出,川普之所以態度大轉彎、對中興網開一面,部分原因是北京要求他在劉鶴到訪前考慮放中興一馬。中方清楚表明,討論中興制裁案是劉鶴訪問華府的先決條件。

梅努欽試圖和中方建立關係,推動美方5月派遣高階代表團赴北京進行貿易磋商。但這支代表團內部意見分歧,會談期間交給中方一份冗長清單,包括縮減貿易逆差2000億美元、停止補貼先進製造業,知情人士透露,中方對此感到意外,未做出太多讓步。

如今,川普似乎想為美中貿易爭端尋求較快且容易的解決方案。知情人士說,除了梅努欽,上任不久的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也屬意和中方達成協議。

在川普的顧問群中,梅努欽比較相信中方願意解決美中貿易失衡問題。美方官員指出,由於背負國安重任,梅努欽也考量到美中貿易緊張可能影響和北韓就核武發展計畫進行的談判,曾和川普與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商討中方對中興制裁案的關切。(編輯:陳俊碩)10705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