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言取消川金會 金正恩試探川普讓不讓步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首爾16日綜合外電報導)北韓今天揚言取消領導人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的「川金會」,專家認為,金正恩在南韓和美國聯合軍演時借題發揮,可能是要試探川普,願不願意在川金會前有所讓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路透社報導,北韓官方中央通信社(KoreanCentral News Agency)報導怒批美韓「大雷霆」(MaxThunder)聯合軍演是「挑釁」,「美國必須好好想想,和南韓當局聯合舉行喧囂的軍事挑釁,擬議中的北韓與美國高峰會將有什麼命運」。兩韓之間,以及北韓和美國之間近月來關係的加溫,似乎在此戛然而止。

若原定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川金會真的取消,對致力交出任內最大外交成就的川普,將是一大打擊。

南韓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Chung Eui-yong)3月初和金正恩會面後表示,金正恩了解,儘管關係回溫,美韓仍會繼續「例行性的」聯合軍演。

一般認為這是北韓的重大讓步,但平壤從未公開收回長期以來要求美韓結束軍演的主張。

而金正恩現在這樣做,可能是要測試川普願不願意在峰會前讓步。

美國政府一位北韓專家表示,金正恩可能也是在試探川普是否願意退出川金會。川普的支持者認為,川普促成川金會,應該得諾貝爾和平獎。

川普承諾致力保護日本和南韓安全,若他默許北韓要求停止美韓聯合軍演,南韓和日本對他的信任將大打折扣;而頻頻對外施展外交、渴望贏得國際支持的金正恩,若有絲毫破壞川金會的跡象,近來的努力也將成為泡影。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3日表示,若北韓同意完全棄核,美國會同意解除對北韓的制裁。若美國解除制裁,可讓北韓創造足以與南韓匹敵的經濟繁榮。

北韓12日表示,將於5月23日到25日間拆除核彈試爆場,信守停止核試的承諾。

加州米德爾伯里國際研究學院(Middlebury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波拉克(Joshua Pollack)認為,儘管北韓多所讓步,美國政府仍矢言維持制裁,似乎讓北韓很不高興。

他說:「北韓希望美國改變語調,但至少到目前為止,他們還沒聽到有改變。」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的葛來儀(Bonnie Glaser)則說,金正恩最近兩次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受到了習的影響。習近平先前提議,北韓藉著凍結核計畫,換取美韓中止軍演。

葛來儀說:「這議題現在重新浮上檯面,顯示習近平可能向金正恩提了此事,而金正恩是照習近平的意思辦事。」(譯者:鄭詩韻/核稿:蔡佳敏)10705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