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立院備詢〉高股價高獲利卻給低薪 立委點名股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政府近期全力解決低薪問題,立委曾銘宗今 (16) 日秀出統計資料,高股價、高獲利的上市櫃公司,但是薪資仍低的大有人在,他甚至點名「股后」國巨,去年員工平均福利費用 (包括薪資、勞健保、退休金等) 才 60.8 萬元,是股價在 200 元以上公司最低的,要求全面公布上市櫃公司平均薪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日進行「政府全力解決低薪問題,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相關因應施政作為」專題報告;曾銘宗表示,根據主計總處統計 2017 年,受雇者每月主要工作經常性收入,全台灣 898.5 萬名受雇者,薪資達 5 萬元以上者占比 18%,4 萬元未滿 5 萬元者 16%,3 萬元未滿 4 萬元 32%,未滿 3 萬元者達 34%,顯示全台灣有高達 66% 受雇者月薪不到 4 萬元。

曾銘宗以此數據質問顧立雄:「台灣低薪問題嚴不嚴重?」顧立雄表示,當然各界都有個印象認為台灣普遍呈現的是低薪的狀態。

曾銘宗指出,受雇人員薪資低主要是老闆分享給員工的盈餘愈來愈少,依據主計總處統計 1991-2016 年,受雇人員報酬占 GDP 比重逐年降低,從 1991 年的 50.9%,到 2016 年降到只剩下 43.8%。

曾銘宗進一步公布去年「股價 200 元以上、每股稅後純益 (EPS)10 元以上」的上市公司,經金管會統計共有 16 家公司。

曾銘宗表示,同樣是股價 200 元以上,EPS 達 10 元以上的公司,有些老闆很大方,薪水給很高,例如和泰車員工平均福利費用 318 萬元,但是有一家公司,近日股價一路飆,還被稱做「股后」,該公司股價現在已 900 多元,但是去年員工平均福利費用 (包括薪資、勞健保、退休金等) 才 60.8 萬元,是股價在 200 元以上公司最低的。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發布,統計到106年底,股價200元以上公司的員工平均福利費用。(圖取自立法院)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發布,統計到 106 年底,股價 200 元以上公司的員工平均福利費用。(圖取自立法院)
曾銘宗表示,金管會一再強調公司治理,員工是公司發展的策略性資產,但是上市櫃公司有些薪資這麼低,行政院公布那麼多方案措施,要帶動公司加薪,但是上市櫃公司高股價高獲利,薪資仍低的大有人在,顯示行政院的措施沒用,因此要求金管會要求「全面」公布上市櫃公司平均薪資,而不是只公布上市櫃公司員工福利費用前、後 50% 企業,對後 50% 的企業也不能去識別化,要特別標注「壞老闆、慣老闆」的公司。

顧立雄對此表示,金管會將分兩階段揭露上市櫃企業的員工平均福利,至於是否全面揭露平均薪資,6 月底前答覆財委會。

據金管會目前規劃,將分兩階段揭露上市櫃企業的員工平均福利,首先,今年 6 月底,證交所以及櫃買中心將公布上市櫃公司員工福利費用前 50% 及後 50% 的公司,其中,後 50% 的企業會去識別化。

其次,明年 6 月底將公布低薪企業,至於何謂低薪企業,包括:平均薪資費用低於所屬產業平均值,以及年度獲利高於產業平均值,即 EPS(每股盈餘)高於產業平均值,或年度獲利較前一年度成長,但平均薪資費用較前一年度衰退,還有公司每年平均薪資費用不到新台幣 50 萬元的企業。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