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渡玉女宮 玉女娘娘濟世救民

關渡玉女宮 玉女娘娘濟世救民(圖/保庇)
關渡玉女宮 玉女娘娘濟世救民(圖/保庇)

保庇

(文/黃彥昇 民俗陣頭深度中毒者、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碩士)去過關渡宮參拜「關渡媽」的朋友一定都知道玉女宮,第一次到那裡一定會感到非常微妙,因為玉女宮緊鄰關渡宮,是真正意義上的「緊鄰」,從關渡宮廟埕就可以直接走到玉女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渡玉女宮。(圖/WIKI圖庫,Outlookxp 攝)
關渡玉女宮。(圖/WIKI圖庫,Outlookxp 攝)


玉女宮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清朝道光十七年,之後經過多次的整修,最近的一次修建工程是民國五十六年。玉女宮的主神是玉女娘娘,背後流傳著一個神奇故事。

清朝嘉慶年間,林姓家族渡海來台,定居在關渡一帶。林家主人林善道在婚後數年都沒有子嗣,所以與妻子每日都會到關渡宮焚香膜拜媽祖,初一、十五更會齋戒沐浴,只希望媽祖娘娘能賜一子傳遞香火。

之後不久,林氏夫婦果然獲得一女,據說這位女孩子出生時充滿異象,家中充滿芬芳之味且滿布彩霞,附近的鄰居都嘖嘖稱奇,認為這位剛出世的女孩子絕對不是簡單人物。林善道夫婦欣喜萬分,將其取名為林玉女,認為是關渡宮媽祖所賜的孩子。

這位林玉女姑娘的確天賦異稟,據說從三歲時就自主茹素,凡有葷腥入口隨即嘔吐,且時常跟著父母到關渡宮參拜。在家的時候則常常獨自靜坐,爾偶口中唸唸有詞,父母詢問後,林玉女的回答是,那是媽祖娘娘在傳授她道法,因而被當地人視為媽祖派來的靈童。

十六歲時,台灣北部遭遇大旱,地方官員夢見有一位「玉女」向天祈雨,在四方打聽之下,得知關渡林玉女的故事,認為她就是夢中那位祈雨的「玉女」,遂派人禮聘林玉女到縣衙作醮祈雨,果然林玉女道法通神,沒多久就天降甘霖,解除旱災危機。

林玉女十八歲那一年,某日早上沐浴之後,隨即天有異象,彩雲密布並散出虹光,林玉女就這麼白日飛昇,功德圓滿昇天而去。跑來看熱鬧的鄉民都看傻了眼。

參加關渡宮年例繞境的關渡玉女宮神轎。(圖/黃彥昇攝)
參加關渡宮年例繞境的關渡玉女宮神轎。(圖/黃彥昇攝)


林善道夫婦在與鄉親們商議之後,決定替林玉女裝塑金身,稱為「玉女娘娘」,並將自家家宅改建為玉女宮,後來因為「玉女娘娘」屢現神蹟,灣敗的信眾也日漸增多。玉女宮與緊鄰的關渡宮關係緊密且良好,每年關渡宮的年例繞境時,「玉女娘娘」的神轎也會參與繞境。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