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產業人才報告出爐 4產業人才不足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6日電)國發會最新產業人才供需調查報告出爐,結果顯示,台灣22項重點產業中,智慧紡織、無形資產評價、生物農藥、農業機械等4產業多數廠商認為當前已出現「人才不足」的情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進一步觀察這些產業所缺人才的類型,智慧紡織產業招募困難的人才職類主要是中高階管理人員、產品研發人員、染整開發人員;無形資產評價則缺乏無形資產評價師人才;生物農藥業欠缺製造、研發、銷售、法規人員;農業機械同樣缺乏製造人員與研發人員。

部分產業面臨人才招募困難的問題,但也有不少產業情勢較樂觀,報告調查結果顯示,雜糧栽培、期貨等產業多數廠商認為「人才充裕」,而國防航太、國防船艦、航空、離岸風力發電、IC設計、面板、雲端服務、健康福祉、資料服務、電視內容、銀行、證券、投信投顧等13個產業,認為「人才供需均衡」。

不過也有些產業廠商看法較分歧,如通訊暨物聯網裝置與設備、保險等產業,認為「人才供需均衡」與「人才不足」所占比率大致相同。

金融產業對於金融科技人才的當前供需狀況也有同樣情形,有高達90%的銀行業者認為,當前的金融科技人才供需均衡,但也有超過半數的證券、投信投顧及保險等業者,均認為金融科技面臨人才不足的困境。

國發會每年都會進行各重點產業人才供需狀況的調查,彙整並掌握各產業當前人才供需狀況、人才需求、所需的人才職類及條件、是否具招募困難及海外攬才需求後,不只有助於了解產業人力供需趨勢及面臨問題,也可做為相關部會研擬培育、留用及延攬等人力資源對策的參考,有效強化產業所需人才。(編輯:林孟汝)10705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