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一季經濟萎縮 兩年來首見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東京16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今天公布的官方數據顯示,由於消費疲軟,日本今年第一季經濟萎縮,為兩年來首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新社報導,日本內閣府表示,日本今年前3月經濟比上季萎縮0.2%,2017年年底則是成長0.1%。

民間消費在去年第4季微幅成長0.2%後持平。民間住宅投資在前一季下滑2.7%後,今年第一季再下滑2.1%。

SMBC日興證券公司(SMBC Nikko Securities Inc.)首席市場經濟學家丸山義正(Yoshimasa Maruyama)說:「可以肯定的是,1月與2月大雪,以及新鮮蔬果價格上漲,導致可支配收入減少,(民間消費)依舊疲軟。」

丸山義正在官方數據出爐前發布的評論中說,「除非薪資成長步調明顯加速」,否則消費者將持續勒緊荷包。

不過,經濟學家認為經濟成長下滑只是暫時的。

三井住友信託銀行(Sumitomo Mitsui TrustGroup)主要策略師北村克則(Katsunori Kitakura,音譯)說:「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疲軟是一次性事件,是個人消費疲軟加上其他特殊因素所致。」

他前幾天在評論中說:「在全球經濟支撐下,日本經濟應可溫和復甦,出口商特別能從此受惠,讓日本國內生產毛額自2018年第2季起恢復到上升趨勢。」(譯者:張曉雯/核稿:徐睿承)10705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